歐盟欲報復鋼鋁課稅 川普:那就向歐洲汽車課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將在下週對鋼鐵及鋁製品加課關稅後,歐盟威脅要採取報復措施。川普週六(3月3日)發推文稱,如果真是這樣,會對目前免稅進口的歐盟汽車徵稅。

美東時間週六下午,川普發推文說,過去由於有「非常愚蠢」的貿易協議及政策,造成「美國每年的貿易逆差達到8000億美元。」「多年來其它國家占盡我們的便宜,導致我們的工作及財富都流失到這些國家。他們在嘲笑我們過去的領導人有多麼愚蠢,(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接著,川普再發推文稱,在歐盟做生意的美國公司遭遇巨大關稅壁壘及非關稅障礙,如果歐盟想要進一步限制美國公司在那裡開展業務,那麼「我們只要對目前免稅進口的歐洲汽車課徵關稅即可」,「他們讓我們的汽車(以及更多產品)無法銷售到他們那裡,巨大的貿易失衡!」

週四(3月1日),川普宣布要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的關稅,並且將在下週簽署命令,徵收懲罰性的高額關稅,以糾正此前對美不利的不公平貿易。

川普週五(3月2日)發推解釋說,「當一個國家對進口的我國產品,徵收比如說50%的關稅時,我們卻對進入我國的同一產品實施零關稅,這是不公平、不明智的。」

但此舉引起歐盟、加拿大等國家領導人關注並考慮採取反制措施。

歐盟官員表示,如果川普真的在下週簽署徵收鋼鋁材關稅命令,那麼歐盟將採取一系列「對策」,以「重新平衡」歐洲市場。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 Claude Juncker)週五說,歐盟可能會在符合世貿組織(WTO)規範下,對來自美國的哈雷重機(Harley Davidsons),Levi牛仔褲和波本酒(bourbon)徵收關稅。

對於外界擔憂川普的決定是否會引發貿易戰,川普週五發推文說,「當一個國家(美國)跟與之做生意的每個國家之間的貿易都損失幾十億美元,那麼貿易戰是好事,而且能夠輕鬆取勝。」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五告訴CNBC記者,川普總統週四的宣布,已說明了這項提高鋼鋁材關稅的適用對象涵蓋所有國家。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當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他們(其它國家)知道他們在欺騙我們,我們正在為自己挺身而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重課鋼鋁關稅 動真格修正貿易不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