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放風流感疫情下降 港媒:1月死亡超去年全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中共國家衞計委官員日前對外放風稱,今年1月份開始,中共全國的流感疫情已開始下降。不過有港媒指出,據中共官方已公佈的數據,僅今年1月份,中國大陸就有逾27萬例流感病例,因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已達56人,比去年全年的流感死亡人數還高。

中共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衞計委)副主任王賀勝2月12日對外放風稱,這個冬季全國流感強度高於近幾年的平均水平,流感疫情防控是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不過,從今年1月開始,北方和南方的省份疫情已經出現下降,目前全國各省疫情已經「降到較低水平」。

日前,香港東網發文稱,翻查中共國家衞計委官網的數字可以發現,今年1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中,歸屬為丙類傳染病的流行性感冒共有逾27.3萬發病案例,死亡人數為56人。

報導表示,雖然中共衞計委尚未公布2017年全年傳染病統計表,但把該機構去年12個月裡分別發佈的數據相加,可得到去年流感死亡人數為38人。也就是說,今年僅1月份因罹患流感而死亡的人數比去年一整年因流感而死亡的人數都多。

這麼明顯的數據對比之下,中共衞計委的官員卻還是公開聲稱今年1月份全國的流感疫情已經下降,這個頗具諷刺意味的反差引起外界輿論的質疑。

有網民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評論稱:「現在中共國家機關的官員們公開撒謊時,連官方自己公佈過的數據都不顧忌了,還指望他們能顧及一下自己的良心?」

還有網民分析稱:「馬上就要過年了,恐怕衞計委是奉命要營造點適合過年過節的輕鬆氣氛,所以派個官員出來放風說流感疫情已開始下降。不過,大批在異地打工的人群返家團聚,恰恰是流感十分容易蔓延的情況,衞計委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亂放風,是不是太不厚道啦?」

事實上,就在今年1月9日,中共衞計委的官員還曾經在記者會上承認,中國大陸現在流感疫情嚴重,流感病例急遽增加。

該委員會並解釋稱,流感疫情嚴重的主因是入冬以後氣象異變,讓多年沒成為優勢病毒株的B流,再度成為主流流感病毒,「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該委員會還表示,流感病毒可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內,亦可透過接觸傳播,「它的預防其實不太容易做到」,接種疫苗的保護力優於勤洗手、戴口罩,但中國民眾並不踴躍於疫苗施打,導致疫情升級。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