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掃黑走調 抗強拆群體被定「黑惡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日前,中共多省公安廳部署「掃黑除惡」,都將征地拆遷中的「煽動鬧事」定為打擊對象,疑似公安部統一部署。有港媒指,習近平「掃黑除惡」或旨在整肅政法系統。而公安部如此倒行逆施,未知是出自高層部署還是有意給習攪局。

2月7日,浙江黨媒報導,省公安廳落實「掃黑除惡」,制定11種涉及「黑惡勢力」的舉報對象,其中第4條為「在征地、租地、拆遷、工程項目建設等過程中煽動鬧事的黑惡勢力」。

幾乎同時,山東省公安機關公布的11類涉黑重點打擊對象中,第4條也是「在征地、租地、拆遷、工程項目建設等過程中煽動村民鬧事、組織策劃群體性上訪的黑惡勢力」。

而河南鄭州市公安局印發的公開信中,希望市民提供10類黑惡勢力性質違法犯罪活動線索,其中第3條為「以各種名義在政府重點工程、新農村建設、拆遷征地租地過程中煽動群衆鬧事、堵門堵路、組織策劃群體上訪的黑惡勢力」。

比較上述三省公布的打擊範圍,基本大同小異,都包括向政治領域滲透、操控地方選舉,以及其它民間的各種黑社會犯罪。而其中有關涉及徵地、拆遷一條,不打擊幫助地方政府暴力拆遷的黑社會組織,反而將抗徵地、抗拆遷群體列為「黑惡勢力」,超出一般人的「認知極限」。

此外,還有所謂「跨境滲透的黑惡勢力」一條,也表述不明,有可能涉及幫助中國民眾爭取權益的海外NGO(非政府組織)。

上述三份公告內容相似度非常高,因此外界有觀點認為,很可能是出自中共公安部的統一部署。

雖然出賣土地、大搞房地產是地方政府的財政支柱,殘酷打壓抗強拆民眾對中共來說有其現實因素,但公安部推出如此違逆民意之舉,是否真是出自最高當局的本意,仍然值得懷疑。

此前就有輿論擔憂,中共歷次政治運動都會被寧左勿右的執行者擴大化,中共各級部門可能借「掃黑除惡」放大打擊範圍,甚至刻意扭曲執行,製造更多冤案。從公安部這次部署來看,這種擔心並非多餘。

另外,中共中央1月下發有關「掃黑除惡」的《通知》中強調,打擊黑惡勢力不能只「就案論案、就事論事」,必須和「拍蠅」結合,深挖「保護傘」。港媒解讀,重點是「槍口向內」,目標是不聽當局指揮的地方勢力,或者政法系統中和習近平明頂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因為政法系統正是黑惡勢力「保護傘」的老窩。

中共政法系統曾長期由江派周永康掌控,目前高層還多是「前朝舊部」,多年來一直給習近平攪局,讓習的「司法改革」徒勞無功。

就公安部而言,習近平的親信王小洪現在只是排名第3的副部長。雖然栗戰書老搭檔趙克志已經晉升公安部長,但他沒有政法任職經歷,又剛剛上任,能否能掌控局面還是未知數。

日前,各省市自治區的公安部門紛紛公布「掃黑除惡」的「成績單」,抓捕「涉黑嫌疑人」從數百到千餘人不等,但查封財產都只有區區幾百萬。外界質疑,涉案人數和涉案金額不成比例,各地公安可能只是抓幾個底層混混充數,敷衍當局。

不過,各地都沒有公布挖出「保護傘」的數目。

有網友表示,共產黨才是黑社會組織的總瓢把子,這個最大的黑幫不倒,黑惡勢力沒法除根。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