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要犯耍花招 廣州貪官製造出國假象藏身山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開了廣州市花都區政協原主席王雁威出逃和被抓捕的經過,其中情節猶如電影故事。王某當年為迷惑辦案人員在出逃前曾詐病,偽造出國假象,然後與妻子輾轉藏匿於偏僻山村。

當地時間2月7日下午,廣東省紀委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了廣州市花都區政協原主席王雁威逃亡和被捕的經過。

詐病出逃 行蹤成迷

2013年5月30日深夜,王雁威突然接到一個電話,他的侄子王某森的妻子慌亂地告訴他,王某森被辦案人員帶走了!心中有鬼的王雁威立刻就聯想到了已經被曝光的花都某工程項目腐敗案,現在侄子被帶走調查,他猜想自己可能很快就要「出事」。

王雁威十分焦慮,左思右想決定在東窗事發前出逃或許能躲過一劫。

王雁威想出了一招所謂瞞天過海之計。他先於同年的6月3日通過花都區政協辦公室向區委請假治病,同時還專門寫了一封表示自己已申請辭職,要到美國治病的信件,讓朋友寄給國外的另一個朋友,再轉寄回國,以此來製造自己已經出逃國外的假象。

然後,王雁威與妻子徐某華一起在酒店老闆徐某的安排下躲進了一棟高檔別墅。

發現王雁威及其妻子「失聯」後,廣東省紀委成立了專案組進行調查。在收到那封從美國轉寄回國的那封王雁威聯繫「出國治病」的信後不久,當地公安部門又收到一個匿名舉報電話,說有人看見王雁威在加拿大喝早茶。

隨後,辦案人員發現王雁威很早就給全家人辦理了另一套身份證,並用這套身份證辦理了港澳通行證,懷疑他們可能已經通過港澳出境。不過,辦案人員在出入境部門始終找不到王雁威夫婦的出境記錄。

2015年4月22日,中央追逃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佈了一份紅色通緝令,公佈了 100名涉嫌貪腐和犯罪的外逃人員名單,王雁威名列第97號,編號A-10321/12-2014。

女兒成突破口 王雁威夫婦落網

王雁威夫婦只有一個女兒,名叫王某瑤。辦案人員發現王某瑤在王雁威夫婦出逃後生活如常,完全沒有與父母失聯的焦慮感。專案組研判,王某瑤很可能知曉王雁威夫婦的行蹤,並且已經與其取得了某種聯繫。

2016年6月,辦案人員將王某瑤以及王雁威的侄子王某通等人抓捕。即經過審訊,王某瑤承認王雁威夫婦就躲在國內,雙方曾在一個叫「全哥」的人安排下見過三次面。

辦案人員按照這條線索一路追蹤調查下去,最終在距離花都區僅數十公里外的清遠源潭鎮山區的一棟民房內抓獲了王雁威夫婦。

王雁威夫妻二人被抓捕後交代,他們曾經漫無目的在全國逃亡,先後去過內蒙古、陝西、青海、河南、遼寧、廣西、貴州、湖南……逃竄了大半個中國。在逃亡過程中,他們不敢用真實身份住旅店,要麼借住在朋友家中,要麼蜷縮在逼仄的小車裡囫圇睡一覺。

「這三年來,我怕見人、怕看到人,怕警車,到哪兒都覺得會有人抓你那種感覺。」王雁威妻子徐某華說。

2014年5月,王雁威夫婦回到了廣東清遠,找了一戶偏僻的山村農家住了下來。「幫寄宿的農家摘花生、收玉米,把1000多斤的玉米搬到樓頂上曬, 還在40多度的高溫下幫農戶曬穀子。我從來沒幹過這些活……」徐某華對辦案人員說。

2018年1月23日,王雁威涉嫌受賄一案在佛山中院一審開庭審理。王雁威被指控非法夥同妻女收受他人財物摺合人民幣約3571萬元人民幣,該案件將擇日宣判。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