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黑變掃黑 基層「村霸」能量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近期,北京當局下令打擊黑惡勢力,除將「打黑除惡」的說法改為「掃黑除惡」外,並要從基層打擊惡勢力,一些被中紀委點名的「村霸」引外界關注。在中紀委官網上,公布了一些典型的帶有黑社會性質的「村霸」案例。

一、「誰敢告我,就讓誰死」的村支書。

黃加昆,是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塘雅鎮塘二村黨支部原書記。他有一句口頭禪:「誰敢告我,就讓誰死」。在塘二村流傳著一句話:「一雙拳頭,一幫兄弟,十里八村,昆娘(當地習俗,家事由娘說了算,故當地群眾給黃加昆起綽號為『昆娘』)最大。」不僅僅在塘二村,周邊的塘一、塘三、塘四幾個村,這句話都頗為「流行」。在當地民眾看來,黃加昆已經不僅僅是一名村黨支部書記,而是說一不二的「一霸手」,更是他們要「孝敬服從」的「老娘」。

2016年12月,黃加昆被開除中共黨籍,並因詐騙罪、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3個月。黃加昆被查處的當晚,當地村民還放起了鞭炮,拍手慶祝。

二、「我的地盤我做主」的村主任。

身為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州高梘鄉張林村原村委會主任的張文輝,也有一句口頭禪:「我的地盤我做主」。

張文輝曾多次口出狂言:「我的地盤必須我來做主!不交給我做,你們這個工程三、五年開不了工,其他人休想進場!」「我告訴你!我們村有3,000多村民,隨便叫五百、一千的村民來,我看你這個工程還能不能做下去!」「工地在我們張林村,工程只能由我們來做,其他任何人不准也不可能來做!」可見張文輝強攬工程、強拿硬要、強行阻工,妄圖攫取巨額利益。2016年10月19日,張文輝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

專家指出,「村霸」層出不窮,究其原因有三點:保護傘、選舉漏洞和農村安全真空。

中國社科院2016年的一份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大陸45%以上的農村的村委會,是由黑惡勢力組成的。2016年11月,陝西、山西、廣西、湖南、遼寧等地先後發生5起村民刺殺村官案件,引發輿論關注。

分析認為,這些案件背後的根本原因,是中國農村基層的黑社會化,即村官利用手中職權,私分國家補貼,侵佔民眾利益,迫使民眾用「以暴制暴」的極端形式反抗。

北京當局下發「掃黑除惡」的通知後,外界注意到,中共已將開展十多年的「打黑除惡行動」改為「掃黑除惡」。中共黨媒對此表示,一字之差源於涉黑問題出現「新動向」。分析認為,這是為避諱薄熙來當年的「唱紅打黑」。

據報導,2009年,薄熙來在重慶發起唱紅打黑運動,目的是通過這場運動來宣示自己的政績,作為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權力核心的入場券。結果薄熙來打黑製造了大量的冤案,很多人家破人亡,導致上百個民營企業破產,薄熙來則把上千億的民營企業家的資金佔為己有。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認為,習近平這次的打黑則不同,主要目的是清洗政法系統的江派殘餘勢力,其結果可能有大量的政法系統官員落馬,江派勢力將會遭到進一步削弱。

中共黨媒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日前發文,表明北京當局的「掃黑」與薄王「打黑」有所不同。文章稱,薄王打黑「純粹是從個人利益出發」,「如果沒有政法機關的力量,很難想像薄、王二人有能力把重慶搞成『家天下』」,而這一次北京發起的「掃黑除惡」要求的是「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里』」。

有著「習派」政治背景的公眾號「學習小組」也發文稱,「村霸」是橫行中國鄉里,欺壓百姓,侵蝕中國基層政權的惡勢力,而打擊這些惡勢力是這次的「掃黑」運動的一個重點內容。

夏小強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的「掃黑除惡」是在中共的體制下進行,使用的是中共掌控下的國家全部機器,採用中共特有的政治運動的方式和手段進行。

他表示,中共體制的土壤,是中國黑社會猖獗的根源,在中共製下的掃黑,就有了諷刺意味。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