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陰魂不散」?大陸湧動兩種思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近日,中國新版中學歷史課本中,淡化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文革犯錯信息,引發輿論對當局是否要為文革翻案的猜想。但大陸民間去毛化」不減。近期,河南洛寧官方強行拆除毛澤東雕像之舉引發關注。

1月14日,大陸自媒體發文透露,2017年12月29日,洛寧縣望鄉莊園梅園內出現3.5米高的毛澤東雕像。隨後,洛寧縣委宣傳部、公安局、鄉政府工作人員20多人來到梅園,要強行拆除毛像。

文章還稱,在場的一位洛寧政府工作人員強調,你們把雕像裝到哪裡都行,就是不能放在洛寧。放誰的雕像都行,就是不能放毛澤東的雕像。

當晚,毛澤東雕像被拆走。網絡流傳的現場圖片顯示,有工作人員站在毛澤東雕像上,將毛像五花大綁,吊到卡車上。

還一張圖片顯示,有當地民眾在街頭拉起白色橫幅,上面寫有「強烈抗議河南洛寧縣反毛、反黨官吏公然強拆毛主席雕像」。

對此,有當地網友說,毛澤東在民間早已是千夫所指,當地只有個別毛粉過分崇拜毛,導致毛澤東陰魂不散;也有網友表示,支持洛寧官方的這一壯舉,毛魔頭罪惡滔天,絕不允許豎毛像毒害民眾。

事實上早在2015年,「去毛化」現象已經開始在大陸民間悄然風行。2015年3月,兩會期間,中共元老萬里之子轉述萬里口述歷史,稱毛澤東晚年做過許多錯事,現在是時候將真相公布於眾了。

同年10月和11月,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博客欄目,先後刊文章否定文革;同年12月中旬,中山大學教授于幼軍,又舉辦首個「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講座,財新網則再度刊文,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謬。

2016年1月,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孫營鄉朱氏崗村,當地村民集資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澤東雕塑,消息傳出毛像即刻被拆除,多家陸媒刊發現場照片,標題多使用毛像被「夷為平地」等字眼。

2017年5月5日,河南省方城縣政府以建小學操場為名,派遣多輛警車和數十名防暴隊特警,用磚牆將當地土山「毛主席紀念館」封堵,並當場抓捕兩名試圖阻止施工的紀念館人員。

2016年兩會召開前夕,坊間消息稱,有部分兩會代表、委員聯署提案,要求將毛紀念堂遷出天安門廣場。

有媒體則稱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已經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聯署,政協收到32份政協委員聯署,要求撤銷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

2016年8月份,港媒披露,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提議,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參與聯署的提案:將毛澤東紀念堂從天安門廣場搬遷至湖南韶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高票通過。

2017年9月9日是毛澤東死亡41週年,不但大陸官方沒有什麼紀念活動,連民間輿論也靜悄悄。

不過,同年12月26日毛誕日,鬧出了一點聲響。當天,在毛誕生地韶山,數萬名毛粉前往慶祝,他們揮舞紅旗,手捧鮮花,同吃壽麵,在毛銅像前跪拜叩頭,在廣場上合唱紅歌。

湖南政府怕毛粉把事情做大,出動大批武警、特警在現場戒備,並在韶山入口設卡檢查站,嚴禁攜帶煙花爆竹、冥紙香燭進入,違者嚴查。

中國網絡還流傳出一個署名田麗君的申請人,向河北張家口橋東區警方申請,舉行悼毛紀念會,遭到警方拒絕,理由是該申請將「嚴重破壞社會秩序」。

毛誕日當天河南文明辦官方微博發文談「歷史上的今天」,大談1991年的當天蘇聯正式解體。「某人」(指毛)的出生「微不足道」,而一個龐大的烏托邦帝國徹底崩潰垮台才是人類歷史記住的。

同日,北京市委宣傳部下屬的《新京報》記者肖鵬,在微博寫道,「何為偉人?內戰、整自己人風生水起,死亡數量至今成謎。他一死,全國上下終於可以吃飽飯了。這就是偉人:邪惡、殘酷、獨裁。」

大陸學者茅於軾也曾撰文,歷數毛澤東罪行,包括心理陰暗、姦淫婦女無數、搞階級鬥爭、害死數千萬人等。

早在2011年,北京作家鐵流指出,毛澤東還違反自然規律,大搞「超英趕美」的所謂「大躍進」活動,親手製造了一樁樁人為的飢餓,竟然活活餓死3700多萬中國人民。為搞家天下,發動「文化大革命」陷害忠良。

據《九評共產黨》指,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發動了諸如三反、五反、鎮反、土地改革、肅反、反右、「大躍進」造成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迫害運動,致使一半以上的中國人受到過中共的迫害,估計有6千萬到8千萬人非正常死亡,超過人類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為文革翻案?大陸新版課本罕見刪除毛澤東錯誤
相關鏈接: 北京左右為難?毛誕日風波和鬧劇不斷
相關鏈接: 紀念毛誕氣氛怪異 毛新宇孔冬梅消失 前兒媳充代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