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發威 加拿大冰天雪地 多倫多創57年來低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1日訊】因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侵襲,加拿大近日部分地區陷入冰天雪地,首都渥太華面臨零下28度的低溫,多倫多也創下1960年來的記錄,28日錄到攝氏零下22度。基於公眾健康及安全着想,加拿大文化部取消部分慶祝新年的活動。

加拿大冬季低溫屬常態,但近日部分區氣溫驟降至零下50度的氣溫,讓加拿大民眾大呼受不了。氣象台發布「極度寒冷」警告,全國10個省中有6個發出極端寒冷警告。

中部的溫尼伯(Winnipeg)、雷吉那(Regina)出現零下30度的低溫,多倫多出現攝氏零下22度,積雪厚達20厘米,橫越加美邊境、尼亞加拉瀑布的兩岸亦結了冰雪。

首都渥太華(Ottawa)則面臨零下28度的低溫,及時速15公里的風勢,原預定舉辦的「加拿大建國150週年」慶祝晚會和跨年夜戶外表演,宣佈取消,只有煙火照常進行。

而基於民眾的安全考量,加拿大文化部長喬利(Mélanie Joly)也表示,部分地區取消跨年活動,並提醒民眾,有意出門慶祝誇年的民眾應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凍傷。


加拿大冬季低溫屬常態,但近日部分區氣溫驟降至零下50度的氣溫,讓加拿大民眾大呼受不了。(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加拿大冬季低溫屬常態,但近日部分區氣溫驟降至零下50度的氣溫,讓加拿大民眾大呼受不了。(TIMOTHY A. CLARY/AFP/Getty Images)


加拿大冬季低溫屬常態,但近日部分區氣溫驟降至零下50度的氣溫,讓加拿大民眾大呼受不了。(ALICE CHICHE/AFP/Getty Images)


加拿大冬季低溫屬常態,但近日部分區氣溫驟降至零下50度的氣溫,讓加拿大民眾大呼受不了。(ALICE CHICHE/AFP/Getty Images)

極地渦漩

氣象專家解釋,極地渦漩是在北極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系統,一般而言,這股巨大渦漩會把冷空氣鎖在地球頂端。

據維基百科資料,極地渦旋在極夜的時候最為強大,因為此時的溫度梯度是最大,但持續縮減,到夏季甚至會消失。南極極地渦旋比北極極地渦旋更為顯著,持續時間也更長。這是因為北半球高緯度地質因素增強了羅斯比波,而就是羅斯比波引起渦旋的破裂;與之相比,在南半球渦旋則更為穩定。北極渦旋形狀上是瘦長的,有兩個中心,一個在加拿大的巴芬島,而另一個在西伯利亞的東北部。

南極極地渦旋的化學現象已經導致嚴重的臭氧消耗。極地同溫層雲團中的硝酸與CFC反應生成氯,也就是對臭氧的光化學破壞。氯在冬天的極夜中凝聚、堆積,到春天(9月/10月),持續的臭氧破壞也將更為嚴重。這些雲只能在-80°C以下形成,故而較為暖和的北極區域形成不了臭氧層空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