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如何度新年?禦寒保暖有妙方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訊】受極地冷空氣的影響,美國東北部地區的低溫天氣持續至今,預計未來幾天,氣溫還會繼續下降。在迎接新年到來的同時,要怎樣注意保暖呢?今天我們就請記者李靜明 為大家介紹幾個冬季保暖的小辦法。

隨著北極冷空氣的不斷推進,最近幾天,美國中西部與東北部,遭遇了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低溫天氣。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預報,紐約週日的氣溫很可能會降到攝氏零下12度,成為半個世紀以來最寒冷的跨年夜。

這樣的低溫天氣,還將持續到明年的1月初。

寒冷的天氣,常常會造成人體新陳代謝緩慢,從而引起一系列的健康問題。那麼我們該怎樣在寒冷的冬天注意保暖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三個主要的保暖部位。

第一,是頭部中醫認為啊:「頭是諸陽之會」。人體頭部皮膚的血管和淋巴組織非常豐富,風寒也特別容易在這個部位侵入人體。 特別在寒冷的冬天,光頭部散失掉的熱量,就會超過人體總熱量的三分之一,所以啊,如果可以在冬天戴一頂暖和的帽子,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措施。

早在魏晉時代,著名的醫學家葛洪就提出了「背宜常暖」的主張。所以第二個要保暖的部位就是背部。人體的背部有許多穴位,而寒冷刺激常常會通過這些穴位影響到肌肉、骨骼和內臟的功能,使人患病。這樣來說啊,我們的背部一定要時時處於保暖狀態。除了穿一般的棉襖外,還可以在裡面穿件緊身的棉背心,防患於未然,經常的「擦背」,「捶背」,也可以疏通脈絡,讓氣血運行,從而滋養到全身的器官。

這第三呢,就是腳部。俗話說「寒從腳下起」。現代醫學認為,雙腳遠離心臟,會造成血液的供應不足,因此 )冬季到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持鞋襪溫暖乾燥,並且經常走動,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此外 ,如果可以在臨睡前用熱水燙腳,按摩腳心,也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新唐人記者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