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封殺政治高帽內情:習近平不喜王滬寧稱不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日前,貴州捧習近平為「偉大領袖」之風被煞停。美媒分析,當局要求大力宣傳「習核心」,但極力避免文革用詞,並引述消息稱有吹捧之詞引起習近平反感,被王滬寧叫停。

11月20日,美媒《自由亞洲》評論文章指,貴州省此前喊出「偉大領袖習近平」的稱號,令人立刻聯想起文革年代對毛澤東的瘋狂崇拜。

文革時期,林彪率先喊出「四個偉大」口號,即「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這個口號隨即成為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象徵。文革後,該口號被當成「林彪四人幫」的罪行徹底否定。

因此,中共喉舌對習近平的宣傳中,雖然出現了「領袖、統帥」和類似「舵手」的表述,但前邊都沒有了修飾詞「偉大」。

文章說,陳敏爾治下《重慶日報》批判「薄熙來搞獨立王國」和「 孫政才消極應付」的文章中,無意間傳達了中共十九大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宣部要求如何宣傳習近平的原話,包括大力突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和所謂「××的選擇」等等。

與此同時,據傳王滬寧親自讓中宣部發文,要求各級黨媒不能把「習思想」中有關四個所謂「偉大」的內容簡化為「四個偉大」,原因當然是不願外界將這個口號與毛澤東的「四個偉大」相提並論。

文章還引述消息說,王滬寧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後的第二天,就在審閱新華社文章時表示,對習近平的宣傳可以用「領袖」和「統帥」的稱謂,但不要使用「偉大」之類的形容詞。

另外,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十九大期間吹捧習近平為「英明領袖」,也被王滬寧以「不妥」二字否定了。有官媒接到的上級通知已證實了這一消息。

文章分析,「英明領袖」四個字是當年華國鋒的專屬,如果用在習近平頭上,不但有諷刺之嫌,更可能會讓習近平反感。

當年華國鋒只上台幾年,就被鄧小平排挤并取代。

此前,貴州省黔西南州的《黔西南日報》先後於11月10日和14日兩次發文,稱頌習近平為「偉大領袖」,並在該州會場、會議室懸掛習的「領袖像」,引起軒然大波。隨後,當局要求刪文並撤下肖像。

11月17日,新華社刊出長文,給習近平冠以「領袖」、「統帥」和「總設計師」等八大稱號。

港媒分析,當局要求大力宣傳「習核心」,因此地方上本着「寧左勿右」的中共傳統,大肆吹捧。而中共中央喉舌給出的八大稱號,似乎有意提供一份「標準答案」,防止「鼓吹過度」。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