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送川普大禮 允外資持金融機構51%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離開北京的當天,中共財政部宣布,將允許外資持有中國合資金融機構51%的股權。該措施將有利於減少中美貿易逆差,正是川普此次北京行的期望之一。

北京時間11月10日上午,川普乘專機離開北京,趕赴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

當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了中美首腦北京會晤經濟成果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了此次會晤在經濟領域達成共識的具體內容。

朱光耀稱,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該措施實施3年後,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

中方還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3年後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5年後投資比例不再受限制。

另外,中方亦會逐步適當降低汽車關稅。

有關北京將允許外資銀行在大陸證券公司最多持股51%的消息,早在川普抵達北京前一天(7日),就已由中國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

當時,消息人士稱,這項提案正在爭取政府高層官員的反饋意見,仍有調整甚至被擱置的可能。

而在川普結束訪問的同時,中方就把該舉措作為川習會「經濟成果」推出,說明提案的通過與來自川普的壓力有關。

路透社分析稱,該項舉措實施之後,將允許外資持有多數控股權,有利於包括瑞信(CSGN.S)、高盛(GS.N)、摩根大通(JPM.N)和瑞銀(UBSG.S)在內的銀行業者買進更多合資企業的股權,爭奪更多的中國市場份額。

金融專家分析,此舉有助於川普達成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目標。

此前,外資只可擁有中國證券合資公司至多49%的股權,這個限制已經持續了近13年。缺乏控制權以及對營收的貢獻有限,一直限制着外資的投入。

另外,路透社7日的消息還說,中方當時的計劃還包括允許外資銀行與本地非金融企業合作。

不過,10日的官方吹風會中並沒有提及此項舉措。

此次川普訪華,解決中美貿易問題是一個首要事務。中方為此與美方簽署了總價值近25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作為回報,川普在北京的演講中,雖然痛批中美貿易的「一邊倒」和「不公平」,但也宣稱「不怪中國」。

此次中方放寬外資在金融企業的持股比例,可能是北京做出的又一個讓步。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