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款待川普 國宴家宴各有政治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訪華行程即將結束。習近平9日晚在大會堂設國宴款待川普,呼籲中美互為夥伴不對抗。而此前一天,習近平在故宮建福宮花園招待川普的家宴,從預定的25分鐘延長至2小時,主賓相談甚歡,不免令人好奇——他們都談了些什麼?

11月10日,川普將結束訪華行程,離開北京前往越南參加APEC峰會。

9日晚6時30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堂金色大廳主持國宴,款待到訪的美國總統川普及其夫人梅拉尼婭。宴會開始前,習近平及其夫人彭麗媛與川普夫婦一同進場。

習近平在宴會上致祝酒詞時表示,中美兩國的關係正不斷發展,挑戰有限而潛力無限,中美之間應建立的是「互為夥伴、互不對抗」的關係。

川普則在宴會上發言時,再次對中方的熱情款待表示了感謝。他稱,中美友好關係正在提升之中,兩國應抓住這個機會推進和平繁榮。

在這次國宴上,為了營造氣氛,北京安排播出了習近平今年4月訪問美國在海湖莊園拍攝的視頻片段,以及川普訪華的回顧影片片段,甚至包括川普的外孫女阿拉貝拉唱中文歌、背《三字經》和唸古詩的片段。

與這次國宴明朗輕鬆的主題格調相比,此前一天習近平款待川普夫妻的那場家宴,似乎蘊藏了更多不待明言的玄機。

據香港東網報導,川普9日上午在大會堂與習近平舉行正式會談時主動提到,8日晚在故宮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與習近平的會晤「非常棒」,原本只安排了25分鐘的晚餐,延長至2小時,讓他充分感受到了習近平夫婦的友好。

川普表示,他覺得自己和習近平二人相當投緣,他甚至滿懷期望地說:「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

在這延長的兩個小時裡,以私人形式會晤的川、習二人都談了些什麼,外界難以知曉。不過,從川普次日充滿熱情的表態來看,至少習近平搞的這場私人形式的「公關」,似乎已成功收獲了川普的信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