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寶蘊樓大有來頭 川普親往觀看中國國寶(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11月8日下午,習近平在故宮迎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兩國元首共同遊覽故宮,並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寶蘊樓,參觀中國的國寶。

在故宮的中國傳統建筑群裡,寶蘊樓顯得十分獨特,因為它是唯一一座磚木結構的西式洋樓,總建筑面積為1646.9平方米。

寶蘊樓位於武英殿建筑群以西,二者隔南北流向的內金水河相望。寶蘊樓的所在地,原為咸安宮。

據史料記載,咸安宮最早是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客氏的住址,清康熙皇帝兩度廢黜太子允礽,均將其禁錮於咸安宮。雍正皇帝后將咸安宮設立為咸安宮官學,三旗子弟及景山官學中的優秀學生在此學習。

乾隆十六年(1751年),咸安宮官學遷出。同年,乾隆帝為慶賀皇太后六十壽辰,將該宮修葺後改稱「壽安宮」,此後成為皇太后、妃等居住之所。

中華民國成立後,1913年初,北洋政府決定將瀋陽故宮及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所藏各種文物、寶器運至北京,擬在故宮武英殿、文華殿、南薰殿等處展出。


11月8日下午,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遊覽故宮,並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寶蘊樓,參觀中國的國寶。(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11月8日下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遊覽故宮,並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寶蘊樓,參觀中國的國寶。(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11月8日下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遊覽故宮,並前往百年秘不示人的寶蘊樓,參觀中國的國寶。(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寶蘊樓位於咸安門內正北,樓內藏品為「歷代文物之所萃,品類最宏,舉凡金石書畫、陶瓷珠玉,罔不至珍且奇,極美且備」。(微博圖片)

1914年10月10日,武英殿所陳列的文物對公眾開放,這也是紫禁城首次對公眾開放展覽。

北洋政府後又陸續派官員將瀋陽故宮及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收集的大批文物運往北京。因當時京城缺乏保管文物的地方,內務部和外交部協商後決定,從庚子賠款中撥出20萬元在咸安宮舊址建一座樓房,以存放文物。該樓於1914年6月動工,1915年6月竣工並交付使用。

據史料記載,當時收藏於此樓的文物包括:瓷器、玉器、臣畫、圍屏、寶器、琺琅、書籍、字畫、鐘錶、盆景、竹漆器、戲衣、如意、佛供等,共計3150箱,約23萬餘件。

由於該樓是為存放文物而建,樓內藏品為「歷代文物之所萃,品類最宏,舉凡金石書畫、陶瓷珠玉,罔不至珍且奇,極美且備」,故將該樓定名「寶蘊樓」。

據故宮提供的材料顯示,寶蘊樓位於咸安門內正北,有北、東、西三座磚木結構的西洋式樓房。北樓為主樓,體量大,外觀別緻;東樓、西樓左右對稱。三座樓的牆身均用大塊城磚砌筑,外牆抹飾水泥,並劃分規整的矩形格,再刷以紅漿。

外牆上開有縱向窄長的窗戶,窗台、窗下牆、窗口均設有複雜的線腳。地下室的窗發磚碹,上部呈弧形。所有窗戶的線腳均飾以白色,和紅色的牆身對照。每扇窗戶的窗扇均包有厚鐵皮,窗戶終年緊閉。

樓房屋頂為四坡式屋頂,屋頂鋪有綠色、灰色的片石,石瓦層層相疊,色彩斑駁相間。連接北樓與東樓、西樓的二層外廊,是以白色的欄杆和廊柱構成的空透走廊。

寶蘊樓北樓大門最上方,設有閣樓,閣樓山牆上鑲嵌一塊石質匾額,上刻「寶蘊樓」三個字。寶蘊樓建成後,室內定做了許多木櫃,櫃內收藏文物。

故宮工程管理處處長尚國華介紹,寶蘊樓最初修建是為了保存文物,隨著國家分批次將文物調撥給相應的博物館,寶蘊樓內已被清空。

2013年底,寶蘊樓進行修繕,修繕後的寶蘊樓,將不再作為文物庫房,而是變成展廳,舉辦「故宮博物院院史陳列」,展示故宮的歷史變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