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再跟隨中共 越南宣佈廢除戶籍制度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訊】越南政府日前宣布廢除已經實施了40多年的戶籍制度。這項大的變革發生在越南舉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的前夕,引起外界關注。

據BBC中文網報導,越南的戶籍制度是參考中共的制度制定的, 越南在1975年成為社會主義共和國,戶籍制度也於當年在全國全面推行。

在這個制度下,個人須登記一個固定住址,個人的教育、醫療、社會保險、衛生、購房、就業等等,都與戶籍息息相關。

報導說, 戶籍制度設立之初,是要控制人口從鄉村向城市流動,而政府也藉戶籍制度控制政治異議人士。

在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11月6號在越南舉行前夕, 越南政府宣布廢除這項實施了40多年的制度, 改為通過數字化身份證號碼來管理人口。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前段時間,改革派的著名人物越南前總理阮晉勇被踢出政治局,當時世界認為越南的改革可能會戛然而止。這次,越南在開會之前宣布這個消息,可以說向世界表明了,越南的變革不會停止。」

越南廢除戶籍制度的做法, 也引起外界對中共戶籍制度弊端的議論。

中共於1958年正式實施戶籍制度,在這個制度的鉗制下,1960、70年代,中國自動流動的人口幾乎沒有。

華頗:「當初來講,中共為了很好的控制社會,它就不願意讓人員自由流動,而且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為基礎國家,農業人口占絕大多數,所以它也不能讓農民隨便進城,所以當初就實施了戶口二元制,城市戶口有糧票制度,農業戶口只能自產自銷,農民進城活不了,你沒有飯吃。」

後來, 隨著所謂的改革開放,大批農民進城打工,他們及其子女的身份、權益、保障都受到戶籍制度的嚴重束縛和侵蝕。

華頗:「大批農民被招進工廠當工人,但是並不給農民這些待遇,所以叫農民工,他們沒戶口,沒有穩定收入,沒有醫療,因為當地,包括中共來講,不願意對農民有巨大的投入,我只能是用你們,使用他們這種廉價勞動力,如果要打破戶籍制度,給他們一些城市人待遇,它們認為代價太大。」

雖然從2014年開始中共對戶籍制度作了一些修正, 取消了農藥户口与非農藥户口的分别, 但農民進大城市打工仍需申請辦理「暫住證」。

華頗:「中國的戶籍制度雖然有鬆動,但是北京、上海、廣州這種超大型城市還是不能讓農民進來,包括一些外省市的人口進來,因為它認為北京承受不了那麼多的人口,這個來講是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有了戶籍制度,中共就可以有權力,任意的驅趕這些農民。」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你(農民工)不可以享受到這種好城市的學區的優待,你也不能在這些所謂的一線城市買房。」

越南和中國一樣,鄉村人口要擺脫戶籍的牽絆去城市尋求發展,戶籍制度也讓他們成為城市的「二等公民」。

不過, 越南的改革早於中共, 越南政府在2013年就宣布,居住在首都河內的居民,只要居住滿三年、有工作證明、購有房產,或者與有城市戶籍的親戚同住,就可以獲得永久居民身份。

據報導,越南於1986年實行改革開放, 在很多方面都超過中國,尤其在政治領域上。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實現了總書記的差額選舉,同年,越南加入世貿組織,國會議員實現了直選。

2007年開始,越南逐漸開放黨禁、報禁。而在反腐措施上,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副科級以上幹部都需要公開個人財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越南雖然是共產黨執政,但過去長期被法國統治時的那種人權、民主的價值理念還在。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