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快的人竟有這個好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陪他走更遠:失智照護專科醫師推薦的輕鬆照護方案,延緩患者病程發展、減輕家人壓力,長照必備萬用手冊》一書作者今井幸充介紹,健走能有效預防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高血壓與糖尿病」,而且活動身體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腦部活化。

健走的注意事項:

把注意力放在雙腳的運動方式,以腳跟輕輕著地,接著放下腳掌、腳尖,以這樣的順序踏步。

維持可以與人對話的速度,如果發現自己行進間講話會喘,就可以稍微放慢速度。

穿著適合自己的健走鞋以避免受傷。
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天氣特別炎熱或寒冷、身體不舒服時,不要勉強自己,可以暫時休息一下。

健走前後都要記得補充水分,以避免脫水。最好能隨身攜帶小水壺。

手肘彎曲、步伐比平常走路時更大一些,前後擺動雙手。

挺直背桿,視線落在前方10公尺的地面上。

另外,走路速度快的人的記性比較好。這一研究在 2012 年 4 月舉辦的「2012 美國神經學會年會」中發表。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的神經學專家 Erica C. Camargo 博士表示,有個基本的官方測試方法,可以證明失智症與中風的風險。

根據這個研究顯示,走路速度比較慢的男性或女性,年老之後記性變差的的風險多了 1.5 倍,而且與腦容量比較小以及記憶力、語言、判斷能力較差有關係。

波士頓醫學中心的神經學專家們表示,他們觀察了大約 2400 位平均年齡 62 歲的男性和女性,他們在研究開始時,並沒有中風或是智力衰退。對這些受測者的測驗,除了測量參與者的握手力道以及走路速度以外,還做了對大腦的掃描,以及記憶力的測試。

一共追蹤了 11 年,這個期間有 79 人中風或是出現短暫缺血性中風,另外有 34 人罹患失智症。

而 65 歲以上,且握手力道最強的人,中風或是短暫缺血性中風(TIA)的風險低了 42%,但是對於 65 歲以下的人則沒有影響;研究也表示,握手力道比較強的人,腦容量較大,尤其在尋找相似物品的測驗時,成績也比較好。

Erica C. Camargo 博士表示,雖然說脆弱與體能表現較差的年長者,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但是直到現在,還不太能確認其中的因果關係;而手部的握力減弱和走路速度變慢,可能是需要另外做腦功能測試的前兆。

因此,未來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才能知道為時麼人類會走路速度慢與握力減弱,以及這樣的狀況會如何增加認知功能退化與中風的風險。

另外,為了使集中在身體下肢的血液回到心臟,人類在進化過程中,腳的功能就有著第二個心臟的稱謂。走路時請仔細觀察小腿的動作,可以看出肌肉會配合走路而伸展和收縮。這個動作稱為「肌肉幫浦作用」,利用肌肉的收縮,與靜脈瓣膜共同發揮將血液送回心臟的功能。

不走路時,第二個心臟也只好停止下來。例如,經濟艙症候群便是血液循環惡化,形成血栓阻塞血管而形成的疾病。由於長時間保持相同坐姿,第二個心臟沒有活動,就會導致血流惡化而引起這種疾病。所以,只要走路就可以改善血流。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