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稱28貧困縣脫貧 專家憂摘帽不摘貧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訊】中共當局稱要在2020年實現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自去年有關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公布後,日前有中共官員宣稱,全國已有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不過專家認為,有些貧困縣是摘帽不摘貧。

11月1號中共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稱,去年到今年,全國有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這是1986年設立貧困縣至今31年來,首次實現貧困縣數量淨減少。

扶貧辦披露,大陸共有832個貧困縣,今年還有100個貧困縣提出申請退出。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表示,目前當局把脫貧當作目標和政績,把所有貧困縣的帽子摘掉是可能的。但到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他認為不可能。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搞個指標,如果你這個縣不脫貧就不能保縣長不能保書記,他們就會假裝那裡已經脫貧了。」

段紹譯說,中國過去有這麼多的貧困縣,本身就有水分。

段紹譯:「貧困縣可得到更多的政府補貼,還可以減免很多稅收。所以很多貧困縣它本來已經脫貧了,它也千方百計要保住貧困縣的帽子。」

據報導,大陸扶貧資金的使用缺乏監督。浪費、挪用時有發生。

而段紹譯說,有些貧困縣名義上已經脫貧,實際上卻還非常貧困。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2015年刊文,離北京100多公里,貧困縣竟然連成片。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我們農民經營人均1.2畝的土地,他的經營收入是多少呢?現在是負值,因為我們農民只有很少的土地,他的經營收入自然就會很低。貧困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均資源占有量不一樣,導致了我們的社會貧富差距不斷的擴大。」

段紹譯:「中國真正的貧困根源還是,沒有真正的搞市場經濟。」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以2016年起的5年目標來看,平均每年需要讓1400萬人脫貧。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