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餐的孩子成績高10分 不吃早餐的女性肥胖率高4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日本政府發表的2013年度《食育白皮書》指出,大約16%的小學六年級生、16%的中學三年級生「幾乎不吃早餐」和「曾不吃早餐」。而過去的《食育白皮書》已經指出:「不吃早餐的孩子容易感到疲勞或情緒浮躁不安,而早餐吃得越好的孩子,筆試得分越高(學力提升)。」

《孩子的能力,決定在爸爸的小習慣:希望孩子不只能讀書,還具有基本生活能力、自主性與自尊心,請這樣做》一書介紹,日本文部科學省以小學六年級和中學年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學力測驗,結果也指出:吃早餐的孩子,平均得分比不吃早餐的孩子多出10分以上。

另外,不吃早餐的女性比正常女性多出4.5倍肥胖機會。因為睡覺時的新陳代謝較慢,早餐正好喚醒身體的代謝機能。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一週內偶爾才吃早餐的女性比起每天吃早餐的女性肥胖的機率高出四倍以上,男性則高達兩倍。顯示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會害身體失調,也容易罹患疾病。

根據日本東京慈惠醫大總合健診、預防醫學中心教授和田高士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偶爾吃早餐的女性比每天吃早餐的女性肥胖的機會高出4倍以上,男性則是高出近2倍。

和田教授自2004年至2009年間,在同一間醫療中心記錄與調查。以女性腰圍80公分、男性腰圍85公分為基準,調查體脂、血壓、血糖等。首先分析符合標準的30~59歲的6104名男女,再將他們體脂的變化與一週內吃早餐的次數做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在男女當中,「一週只吃2次早餐」的人有最高的機率變胖。女性部分,比起每天吃早餐的人高出4.5倍,男性則高出1.9倍。

不只肥胖,不吃早餐使得沒有養分傳到腦與身體,會讓人情緒煩悶、注意力無法集中,無論是讀書還是工作都力不從心,還會增加身體負擔。此外,還有許多醫學資料顯示,不吃早餐會增加罹患腦中風、糖尿病的風險。

「只是沒吃早餐而已,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呢?」相信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首先,不規則的飲食生活造成身體的「節奏」變調。打亂了飲食生活,體質自然改變,脂肪也會變得容易堆積。此外,身體在極度飢餓的情況下容易吸收過多的養分。在日本相撲選手中,甚至有人為了增肥,一日只吃兩餐,且食量驚人。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