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傳將進京 公安部落入習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將升任政法委書記,其部長職務將由栗戰書舊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接任。政法系統長期被江派把持,郭聲琨調職被指明昇暗降,公安部這個實權部門將落入習近平之手。

港媒《星島日報》28日引述消息稱,中共十九大後,政法系統將有大變動。新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鐵定接替孟建柱,擔任政法委書記。

而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將進京接替郭聲琨,擔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並將在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出任國務委員。

另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已連任兩屆,將退居二線,轉任人大副委員長或政協副主席。其職務將由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明年3月正式接任。

按照中共規則,國務委員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都屬「副國級領導人」。

其中,汪永清現年58歲,江西人,2013年開始擔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國務院副秘書長,是孟建柱的政法大管家。

而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仕途起於山東,2010年履新貴州省長,當時的省委書記就是習近平嫡系栗戰書。栗戰書上調北京後,趙克志接任貴州書記,2015年接替落馬的周本順任河北省委書記。

習近平今年宣布在河北成立雄安新區,並稱之為「千年大計」。當時,趙克志就被視為仕途看漲。日前,他以近64歲高齡在十九大「當選」中央委員,已預示即將高升。

趙克志即將任職的中共政法系統,此前先後被江派羅幹和周永康掌控多年,遍布江派黨羽。其中,郭聲琨被指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十八大以來,公安部多有不法之舉,民憤極大,被指有意對抗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給習攪局。

此前,官媒多次強調推行「依法治國」,顯示其司法改革遇阻。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宣布將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釋放了繼續清洗政法系統的信號。

此次十九大上,郭聲琨晉升政治局委員,被猜測或是與江派妥協的結果。不過,郭躋身政治局後,必將接替「落選」政治局委員的孟建柱,出任政法委書記,從而離開實權部門,無法直接插手公安部及其它政法部門的具體工作,被指「明昇暗降」。

而趙克志調任公安部,顯示習近平將接掌公安系統。預計下一步公安高層將迎來新一輪人事調整,更多江派餘黨會被清洗。

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顯示,公安部一個部門就有郭聲琨及副部長傅政華、黃明、王小洪等4人進入中委,已預示公安部領導層將會有所調整。

此外,政法系統其它部門中,原司法部部長吳愛英、現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和最高法院長周強,都被指緊跟周永康路線,挑戰「依法治國」。

其中,吳愛英被認為是江澤民提拔起來的首名女司法部長,執掌司法部長達12年。2017年2月,吳愛英被免職。10月14日,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的通報,公佈了吳愛英落馬、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而周強在十九大連任中央委員,顯示其很可能繼續留任。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