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輕視頸椎痛 可能身體發出警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趙女士患有頭痛、頭暈、失眠、血壓異常、頸部疼痛等。到幾家大醫院診斷後,雖然吃了不少藥,但一直療效甚微,最後確診為頸椎病。韋貴康(國際著名骨傷專家)認為,其實頸椎病的保健預防與調理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保持正常的心態,愉快且有規律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生活方面,先從良好的睡眠開始,如床鋪的選擇,應以木板床加上厚墊或較硬的彈簧床為最佳選擇,這對於維持脊柱的生理彎曲度,減輕腰背和頸部痠痛都有幫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以確保人體在睡眠時頸部的生理弧度不變。

保持良好的睡姿,側睡及仰臥對頸椎比較有利,能使全身肌肉得到放鬆,緩解疲勞和壓力緊張的狀態,有助於減輕頭痛。在坐姿上盡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頭部略微前傾,使頭、頸、胸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線。同時,工作或學習一兩個小時後,必須有目的地讓頭部向左右轉動數次,然後站起身來,走到室外活動四肢,鬆弛筋骨,緩解疲勞和分散注意力,以此達到精力充沛、頭腦清醒的目的。

二是早晚宜進行頸部功能鍛鍊,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和防止因頸部僵硬而引發頭痛和頭暈等症狀。常用的頸部運動保健操有前屈後伸、左右側屈、左右旋轉、左右環轉等。

另外,「落枕」雖然沒有致命的危險,有時不用治療也可以自癒,但症狀稍嚴重或反覆發作者,若得不到及時的處理,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長庚醫院骨傷科黃新家中醫師表示,反覆發生落枕,其實是身體求救的警訊,應當要注意頸項肩背部的肌肉,是否長期處在僵硬而無法放鬆的狀態,嚴重一點甚至有可能是頸椎衍生其他問題的訊號,甚至因為壓迫神經而導致手麻腳麻,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可能提早報到。

黃新家醫師解釋,俗名「落枕」是頸部肌肉急性攣縮引起疼痛的統稱,英文叫做 stiff neck 或 sprained neck 。黃新家醫師說明,落枕發生原因部位有二:第一是頸部的肌肉拉傷或攣縮,第二是發生或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頸部的肌肉群會形成保護性收縮的急速痙攣,而造成疼痛表現。

落枕多數發生在睡醒後,突然感受到頸部肌肉緊繃痠痛,單側或雙側的頸部活動受到限制,而且頸部無法順利向前、向後、向左或向右的擺動,為了避開疼痛位置,頸部常常呈現歪斜角度,想要轉頭時因為疼痛造成頸部旋轉角度變小,所以身體軀幹會跟著轉;有時疼痛還會牽連到肩、背、手臂,嚴重者連說話、咳嗽、走路都會疼痛,甚至影響睡眠;此外,頭痛或頭昏腦脹的感覺也是常見的伴隨症狀。

落枕的預防:

黃新家醫師表示,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但究其原因多半是長期姿勢不良,或生活習慣錯誤的表現,其實預防落枕並不難,重要是堅持以下的方向:

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那該怎麼挑選呢?黃新家醫師告訴大家一個簡單辨別方式:正躺時,枕頭的高度剛好與手的拳頭差不多高;側躺時,枕頭高度與肩膀呈現水平一直線,只要符合以上兩點,就算是適合自己的枕頭。

冬天或溫度驟降時宜做好防寒保暖動作,睡覺時除了蓋身軀外,也要注意頸部的保暖,尤其是一早醒來時,建議民眾醒來習慣批上外套或圍巾,以免頸部受寒。

姿勢正確是避免落枕的重要關鍵。黃新家醫師說,尤其是需要久坐的文書處理工作者,頭部習慣向前看螢幕或看書,這個動作會讓頸椎壓力過大。提醒民眾,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耳垂是否與肩膀的肩峰成同一垂直線,只要發現自己的耳垂落在肩膀前面,就代表要挺胸收下巴,維持脊椎正確的曲度。

最後,別以為落枕無致命的危險,疼痛和功能障礙也是暫時的,就輕忽不理!黃新家醫師提醒,其實落枕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警訊,告訴你可能太過勞累、姿勢不正確、習慣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或者沒有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置之不理,當心落枕反覆發作,長期惡化之下頸椎骨刺、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就可能提早報到。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