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反習勢力反撲激烈 王岐山被迫讓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連日來,海外輿論界聚焦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同時卸任現職事件,紛紛對此進行分析與解讀。有日本媒體援引中共黨內消息人士爆料稱,因為「反對派」激烈反撲,習為了平衡更多的政治因素而不得不同意讓王退休。

中共高層權力換屆的十九大雖然已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名單也已公佈,但這次換屆捲起的「塵埃」並未就此落定。習近平的反腐大員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並將卸任中紀委書記職務,成為了輿論界熱烈討論的焦點話題。

10月26日,日本經濟新聞發文稱,王岐山是一位「改革鬥士」般的人物,他「打虎」力度非常之大,範圍非常之廣,已經形成了「強大的震撼效應」,他甚至搗毀了中共內部「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把像周永康這樣的重量級人物投入監獄。

文章表示,對於王岐山的「打虎」成果,習近平非常高興,他非常看中王岐山「不可多得」的專長和能力,曾力圖突破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讓王岐山加入自己第二個任期的領導班子。因此,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南海內部圍繞王岐山能否留任展開了激烈的政治博弈。

該文援引「黨內消息人士」透露說,儘管習近平想留住王岐山,但是「反對派」對王的反撲太激烈了,習近平為了平衡更多的政治因素,最終不得不同意讓王岐山的「退休」。

事實上,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王岐山退出權力中心,江派官員韓正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和江派激鬥後雙方妥協的結果。

對此,大陸學者宋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事格局表明江派勢力還確實存在,而這裡邊估計有交易存在。

比如:要把習思想寫進黨章,可能就得滿足江澤民在人事上的要求,讓具有江派背景的韓正入常;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次「裸退」,則可能換來了習近平「不立儲」。

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都沒有進入常委,就證明習已成功達成了「不立儲」的目的。

海外還有輿論稱,實際上十九大最終產生的七常委構架,為習近平的政治局布局贏得了「廣闊空間」。

分析指:習近平讓王岐山體面下台,讓支持習的趙樂際接掌中紀委,中共黨內監察系統這個反腐利器就仍然握在習的手中。而新選出的七常委中,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汪洋都是深得習信任或支持習的人,未來的政治局常委會將不可能再延續以往的派系之爭,單獨一個韓正孤掌難鳴,主動向習核心輸誠、表忠,恐怕將是他的「規定動作」。

而習在常委會成員構成方面作出的「妥協」,也為習班底在政治局中安插自己人鋪平了道路,讓習的心腹舊部丁薛祥、劉鶴、陳希、陳敏爾、黃坤明、蔡奇等人悉數入局並佔據重要職位,這是「習核心」完全可以掌控的結果。

北京時評家華頗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則分析稱:習近平在王岐山的去向上暫做妥協,除在進行人事布局時求穩外,也有保護王岐山的意思。

華頗說:「5年來王岐山始終處於風口浪尖,引起各派恐慌,對他的攻擊一直也不少。讓王岐山退休,也是對他的保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