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依然成謎 或明年兩會塵埃落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台媒文章指,中共十九大人事更替中最受矚目的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似乎已經明朗,但其最終去向仍是外界猜測焦點,或將等到明年中共「兩會」才會塵埃落定。

港媒最新報導指,中共十九大各代表團正在討論的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的名字,顯示王岐山將卸下中紀委書記職務,並可能退出政治局常委。而現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可能接替王岐山,主掌中紀委。

但香港《南華早報》消息稱,作為習近平的親信,王岐山不太可能全身而退,習會為他找到新的角色,其中一個選擇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職。

台灣中央社23日評論文章指,即使王岐山退常的消息屬實,對於王是否就此裸退不問政事,外界矚目的熱度依然不減。

文章指,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以來,藉由中紀委全力反腐肅貪,王岐山也成為習的政治盟友,很多人認為習想挽留王留任。雖然此前多次流出王岐山將退休的傳言,但今年下半年,王岐山在多個場合高調露面,讓外界看得撲朔迷離,對其是否留任常委的看法趨於兩極。

文章認為,綜合目前各種消息,王岐山卸任常委幾成定局。但王岐山的未來去向,仍存在不確定性。先前流傳的3種新職務,包括預訂明年「兩會」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導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委員會副主席以及某個提供經濟議題諮詢的職務。

有關國家監察委,外界曾猜測會直接向全國人大負責,因此位高權重,王岐山若接任,可能成為中共「第八號常委」。

不過,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已經證實,國家監察委將與中紀委合署辦公,「一套班子,兩塊牌子」。如此,監察委主任預計由中紀委書記兼任,王岐山接掌的機率幾乎是零。

文章引述分析稱,也不排除王岐山完全退休,但他抓貪官樹敵甚多,一旦裸退,安全堪慮。

文章認為,王岐山在習近平心中的份量不同,即使王岐山退出常委,仍能引發外界長達數月的揣測。有關王岐山的動向的大猜謎,可能不會隨着十九大落幕而馬上結束,或許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會塵埃落定。

有關王岐山的去向,外界還有一種猜測認為,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巡視組組長職務,以便繼續督查反腐打虎工作。

不過,在10月25日新一屆常委亮相之前,王岐山是否退常仍未最後確定。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