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閱讀就長壽 常使用臉書者死亡風險低1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一篇刊登於《Social Science & Medicine》的研究發表讓我們對於延年益壽有新的想法,多讀書就長壽。根據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研究成果,閱讀較多的書籍可能和較長的壽命有關。

研究團隊使用一項大型健康研究的實驗結果,涵蓋3635位受試者,受試者接受調查回答有關閱讀的相關問題。科學家接著將受試者區分成三個組別:不看書、一周閱讀書籍時間3.5小時以下,以及一周閱讀時間超過3.5小時。

作者於分析數據時發現,有閱讀習慣的族群以女性居多,多具大學學歷及較高的收入,因此作者在分析時控制了包括年齡、種族、自我回報健康狀況、憂鬱程度、工作及婚姻狀況等變因。

實驗結果顯示,一星期閱讀書籍時間為3.5小時以下的組別,在後續追蹤12年內死亡率,較完全不讀書的組別低了17%;而每週閱讀時間超過3.5小時的組別,其死亡率則較完全不讀書的組別低了23%;平均起來,和不具閱讀習慣的族群相比,具閱讀習慣的族群壽命多了近2年。

另外,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項研究顯示,Facebook使用者死亡風險低12%。當社群媒體上的活動有助於增進現實生活中的社交連結時,較為活躍、擁有較多朋友的人,壽命也較長。

這項研究由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研究者William Hobbs和James Fowler領導。研究者檢視了出生於1945~1989年、共約1200萬位Facebook使用者在6個月內的線上活動,並與加州公共衛生局的紀錄相互對照。

研究者發現,在特定的時間區間內,Facebook使用者的平均死亡風險大約比非使用者減少了12%。而社交網絡較大(排名前30~50%)的人,能比社交網路較小(排名後10%)的人活得更久。

研究者也觀察了Facebook使用者的朋友、相片、狀態更新、塗鴉牆及訊息傳送數量。研究者認為,張貼越多面對面的社交活動照片的Facebook使用者,離線後的社交活躍度也越高;而離線社交活躍度最高的使用者,壽命也最長。另外,Facebook上的「讚」數則對壽命長短沒有影響。

William Hobbs認為,適度的網路活動若能增加離線之後的社交活動,對人們具有健康益處;只有花費大量時間上網、極少與人在真實世界互動的極端情況,網路活動才會與健康出現負面的關聯。

許多後續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果:一項包含超過148項研究的統合分析顯示,較強的社交連結,能夠增加生存機會最高達50%。研究也指出,孤獨感是一個死亡風險的因素,如同吸菸、飲酒一般重要。

其他的研究數據也顯示,Facebook朋友數越多,越能讓人感覺到社群的支持,而這也有助於減少壓力、降低罹患身體疾病的風險。因此,適度的使用社交媒體,也有助給予人們精神與健康上的多種好處。

由於獨居的人越來越多,許多統計都顯示出人們的孤獨感正在逐漸增加:在大不列顛,2014年每10人中就有1人認為自己連一個親密的朋友都沒有;而根據2010年由美國退休人員協會所進行的研究,年齡介於45~49歲的人中有43%認為時常感到孤獨。

其實,早在1970年代,就有研究指出擁有親密的友情與長壽相關。其中一項長達9年的研究顯示,社交連結較弱的人,早期死亡(premature death)的風險比連結強的人高出了2.8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