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鬥至最後一刻?學者:常委名單放風不斷仍未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十九大日程過去大半,有關新常委名單的各路「內部消息」依然不斷,且說法不一,或顯示人事博弈依然在繼續。有大陸學者稱,前期中委「選舉」只是過場,最後產生政治局成員才是重頭戲,懸念會留到最後一刻。

大陸學者:新高層名單仍有懸念

中共十九大將於24日閉幕。閉幕當日將「選舉」產生第十九屆中央委員、以及第十九屆中紀委委員。

不過,更受注目的是,在25日的第十九屆一中全會上,還將產生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等權力核心機構。

21日,《自由亞洲》引述大陸學者孫先生的分析稱,中委的差額選舉只是走過場,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政治局及常委成員才是重頭戲。

他分析,如果說這一次中央委員或者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人選不能如願,那也就是一個過渡班子。如果習近平能得手,那就可能有大動作。懸念一定留在一中全會之前,一中全會之後就大局已定。

新常委人選放風不斷

中共十九大已開幕5天,圍繞新政治局常委的名單,種種放風依然在密集進行中,各方說法不一。這或可佐證最高層人事仍未最後定局。

10月22日,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十九大各代表團正分組討論當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王岐山不在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中,意味他將屆齡退休。

而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則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名單中,反映他有望成為政治局常委,並掌管中紀委書記一職。

同日,《南華早報》報導引述多個消息源稱,栗戰書、韓正、趙樂際、汪洋和王滬寧都將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屆時,汪洋將擔任常務副總理,韓正則入主政協。

而《明報》此前放出的名單也與此相同。不過,《明報》的版本中,汪洋被指接手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

而台灣媒體《自由時報》21日則稱,中共將恢復黨主席職務,由習近平擔任,李克強任總理,汪洋、韓正、胡春華、栗戰書、陳敏爾入常。其中胡春華身兼多職,包括中央黨校校長、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會副主席,準備接班。而汪洋將出任人大委員長。

有關十九大人事博弈,外界分析,如同十八大一樣,仍是干政的江派勢力與現當局之間的激鬥。而江澤民等人拚死抵抗的根本原因,則涉及六四屠殺和殘酷迫害法輪功(特別是活摘器官)等反人類罪行是否會被清算。

其中,王岐山的去留是此次十九大博弈的焦點。有分析稱,王岐山或到齡退休;也有人認為,習近平或讓王岐山以國家監察委主官或其它職務留任。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