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36次「新時代」 習近平報告顯露長期執政端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習近平十九大報告中,提了36次「新時代」,還為未來30年的發展「勾畫藍圖」,被指或許為長期執政鋪路。近來多有輿論稱習近平將大權在握,但也有分析指,這是有人刻意麻醉習近平,習未來將面臨更凶險的權鬥。

香港《經濟日報》18日評論文章稱,習近平當日的十九大工作報告上,至少從兩個方面給自己「定位」,似乎為長期執政勾劃路徑。

其一是提出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可能是「習思想」寫入黨章的表述,意味著中共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沿着習近平這套理念運行。報告中提了36次「新時代」,似要顯示「習時代」的來臨。

其二是習為中國2020至2050年的發展勾勒「藍圖」,這個跨越度,將超出兩屆中共總書記任期。

文章引述分析稱,習近平在過去五年通過「小組治國」和鐵腕反腐集權,是為執政超過十年作準備。

文章還提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者戴維·M·蘭普頓(David M.Lampton)指,十九大更象是習近平的「加冕典禮」,而不是開啟第二個任期的過渡程序。

外界分析,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打虎集權,是不願充當傀儡,從江澤民派系手中奪取權力。目前,習近平初步掌握了軍隊、組織、黨務的權力,但在其它領域,特別是宣傳、政法、國安、金融系統,仍有很多江系人馬在位,給習近平攪局。

近期以來,海內外多有輿論稱習近平十九大集權大成,將在以後長期繼續執政。

不過,評論人士藏山文章稱,各種跡象顯示,中共黨內鬥爭並未淡化,而是更為激烈。因此十九大不會是句號,而只是一個逗號。習近平的下一個「五年」,在不改變中共基本制度的情況下,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危險。

海外評論文章則指,很多對習近平「大權在握」的吹捧,只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對他的精神麻醉。江派操控輿論的真正目的,是打擊和離間習近平和王岐山,以「清君側」的名義逼退王岐山後,再逐步推倒習近平。

中共前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多次發表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習清算反人類的江澤民,結束中共惡政,帶領中國走向民主自由。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