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9大報告 宣布成立依法治國領導小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18日上午9時在北京大會堂開幕,習近平在會上宣讀政治報告時表示,將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他說,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

習近平強調,「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在開幕式上,胡錦濤、江澤民等多名前中共領導人出席,91歲的江澤民更在兩人的攙扶下,艱難的走到座位就坐。

外界對江此次出席十九大並不看好。十九大召開前,台灣「中央社」11日報導說,十九大上江澤民的處境可能會頗為尷尬。因習近平在掌權後,在中共內部展開歷來最嚴厲的打擊貪腐行動,而落馬的大都是江澤民的親信。

近期中紀委公布了5年來反腐的結果,約有134萬中共各級官員被處分;300多名省部級老虎落馬。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和徐才厚等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中央社說,在這種背景下,江澤民出席十九大,可能陷於尷尬處境。因為習近平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過去5年的政績恐怕沒有江澤民份兒。相反,如果談到打貪及整頓軍紀,外界都會聯想到「江澤民時代」。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此言是在敲打江澤民。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將個人意志臨駕於法律之上,發動對數千萬法輪功學員的滅絕性迫害,動用公檢法司整部國家機器迫害法輪功,且至今仍未停止。

江澤民在1999年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毫無根據的將法輪功稱作X教。中共法院更以此為辦案依據。有多名正義律師為法輪功學員辯護時,直指江澤民是以言代法,他個人的言論不能做為給法輪功學員定罪的依據。相反,法院若以此誣判法輪功學員,才是真正的違法。

習近平上台後,推行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司法原則。2015年起,中國掀起述江大潮,到現在為止,已有超過20萬名受害的法輪功學員或家屬,向中共兩高控告江澤民。而海外也有超過241萬人,聯署舉報江澤民的反人類罪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江澤民現在的處境遠不止是尷尬。「江澤民現在的處境岌岌可危。實質上他面臨着幾個局面:權力被急速削弱、政治地位也急遽降低、黨媒也在極力封殺江澤民的消息。此外,還有更可怕的。就是他們江家的貪腐,過去犯下的罪惡正在被揭露出來。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海外爆料,江綿恆有殺人換腎的這樣一個非常可怕的罪行。」

中共體制內專家、原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則透露,目前,落馬的江派官員對翻案逐漸絕望,為求自保,開始揭發江澤民及曾慶紅。外界認為,江澤民這只老老虎入籠的時日已不久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