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19大常委4套方案 首現9人制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在即,有關高層人事仍然是各方猜測和放風的重點。日前港媒傳出政治局常委的4套待定名單,其中首次出現9人版本。這4套方案顯示,王岐山的去留仍是最高人事安排的焦點。

香港《爭鳴動向》雜誌合刊10月號報導,為準備中共十九大,從9月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國務院、中共中央軍委和中紀委內部會議頻密。9月15日和16日連續兩天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17日還召開了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

報導稱,中共高層內部討論的政治局常委會組成方案共有兩個,分別為9人制和7人制,兩個方案又各自有兩套班底。

其中,9人班子兩套名單為:

(一)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王滬寧、栗戰書、胡春華、韓正、汪洋、趙樂際。
(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趙樂際、汪洋、韓正、胡春華、王勇、陳敏爾。

7人班子名單為:

(一)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栗戰書、汪洋、韓正、胡春華。
(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胡春華、趙樂際。

高層在討論以上方案期間,也曾草擬了班底成員的具體職務:

總書記:習近平
總理:李克強
人大委員長:汪洋或胡春華
政協主席:胡春華或韓正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栗戰書
書記處常務書記:趙樂際或栗戰書
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汪洋或韓正

從以上方案來看,常委班子最大的變數還是王岐山。王的去留,決定着整個班底的組成。

不過,有外界觀察人士認為,上述版本或只是一家之言。此前,有關十九大常委名單也曾傳出各種「內部消息」,真假難辨。有關入常名單的各種分析和猜測也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日前,台媒《自由時報》刊出宋文笛有關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評論文章。文章依照中共「按資排輩」的慣性,分析得出的常委名單為:

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負責外交)、王滬寧或韓正二選一(負責統戰)、栗戰書(負責黨務宣傳)、趙樂際(負責紀委)、汪洋(負責財政國資)。

對於王滬寧與韓正何者上,文章認為,可能取決於習近平的集權程度:若是習集權大成,讓各個內部小組掌握實權,大可妥協一下,將常委的光環給予韓正,而將王滬寧留在深改組;相反,習便有更多動機讓王滬寧入常,甚至讓王岐山留任,以鞏固在常委會上的多數票。

此前,海外時評人士陳破空也猜測了中共常委名單的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陳敏爾、汪洋、胡春華、韓正。這個版本7常委中各家都有份,象徵中共權爭中的派系平衡。

第二個版本是王岐山留任常委。這個版本象徵習近平權力更大,可以打破規則,留下王岐山。

第三個版本是主席制和常委制並存,顯示習近平權力更大。如果這樣,常委可能名單包括王岐山、李克強和栗戰書。而常委人數也可能增至9人或11人,多出的名額將花落習家軍。

第四個版本是清一色的習家軍,代表習近平大權在握。如果這樣,嫡系習家軍和非嫡系的變種習家軍,都有入常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第一個版本,其實來自日本「讀賣新聞」的所謂的「中共內部消息」。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南海某派系「放氣球」。而台媒則披露,該報導中「內部消息」的來源,其實是撰寫該報導的記者自己。

有關王岐山的去留,有分析認為,他將功成身退;也有分析稱,習王一體,習近平一定會讓王留任中紀委。還有分析表示,王岐山「退而不休」,會出任將來的國家監察委掌門。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