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首見 中紀委全會破例提前舉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中共中紀委八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港媒稱,此次會議早於中共七中全會,乃數十年來首例,或與黨內規則改變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工作報告內容有關。此次會議因涉王岐山去向和反腐運動走向,因而備受關注。

中紀委網站9日下午發佈了會議公報,並刊登兩張王岐山講話的照片,但對王岐山講話的內容隻字未提。對比上一屆中紀委八中全會公報,則有大段文字總結會議「要求」和「強調」的內容。外界猜測,這其中可能隱含著某種信息。

中紀委八中全會是本屆中紀委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公報指,全會審議通過了中紀委在中共十九大的工作報告,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共七中全會審議。

香港《明報》社評指,中共黨代會前的七中全會上,同屆的中紀委委員都會列席,並在會期內同時召開本屆中紀委八中全會。但此次中紀委八中全會,卻早於中共七中全會(10月11日)兩天召開,顯示此次會議或比以往有更多的議題。

香港《信報》則報導,以往,中紀委工作報告稿通常在中紀委八中全會審議後,直接提交中共黨代會審查。而本屆報告將先行提請七中全會審議,然後再提交十九大,是數十年來首見。

報導指,這可能與黨內規則變化,或與中紀委工作報告內容有關。

王岐山的工作報告,料將總結中共這五年來的反腐成果,並指明後五年的反腐方向。此外,或還有人事議程。

《明報》文章稱,69歲的王岐山會否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已成為十九大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此外,中紀委領導層也面臨大換血,130名中紀委委員大半將會更換。

《信報》則表示,王岐山的工作報告內容是否涉及其未來動向,也備受矚目。王岐山已到退休年齡,但外界一直傳言他會以某種身份「退而不休」。

過去5年,中紀委急速擴權擴編,下屬監察室由原來的8個增加到12個,其中監督地方的監察室由4個增加到7個。

在王岐山的推動下,中共官場掀起了一場反腐風暴,迄今為止,已有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蘇榮等在內的逾200名副部級、少將級以上軍政高官落馬,其中多數為江澤民派系人馬。反腐也成為習近平上台5年以來最大的「政績」。

《明報》指,十九大後,預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會加速,在明年人大上將完成修憲,正式納入政府機構。中紀委也將增加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招牌,成為與國務院平級的超級監察機構。因此,十九大上中紀委的動向萬眾矚目。

有多家分析認為,國家監察委員會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王很可能會出任該機構首任掌門。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