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特邀代表名單確定 防老人干政名額大幅壓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 日前,中共公布2287名19大代表名單,中共中央組織部確定將有46名中共元老為其19大特邀代表。特邀代表與正式代表權利相同,但名額卻大幅壓縮,外界認為目的是防止老人干政

10月4日,中共黨媒報導,中央組織部當天確定會有46名老黨員,為中共19大的特邀代表,他們均是1927年加入中共,並在中共黨內擔任過重要「領導職務」。特邀代表與正式代表在中共黨代會中享有相同的權利。此前,中共官方公布其19大於10月18日召開,正式代表名單共2287個。

報導說,中共5年一次的黨代會「特邀代表」制度,是從1987年中共13大開始建立,此後每屆都有特邀代表。13大因涉及許多新老交接,因此有此設計,當時黨代表為1936人,特邀代表61人。

除了當選代表和特邀代表,按慣例,中共還將請黨內有關負責人和部分黨外人員列席大會。中共14大以來的歷次黨代會,每次列席人員有400多人,其中中共黨外代表100餘人。

一般列席代表包括中共黨內官員,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在京中共人大、政協常委,以及其它所謂各民主黨派中央等高層。

以中共18大為例,中共18大代表2270名,特邀代表57人,黨內列席代表314人,黨外列席代表147人。

目前當局還未公布19大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名單。值得關注的是,相較以往19大特邀代表名額明顯壓縮,僅46名,為歷屆最低。

防止老人干政干軍

日前,中組部負責人表示,中共19大代表必須通過「政治關」,必須與「習核心」保持一致,維護習中央權威,如果代表被舉報,被核實是事實,會調整代表名單。

據悉,19大代表本已「選出」2300名,但因政治問題,27名代表被取消代表資格,包括中共公安部前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已經落馬的原中紀委派駐財政部紀檢組長莫建成、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等人。

中共軍方9月6日公布的軍隊和武警部隊當選的19大代表中,王建偉、張書國、張瑞清3個中將也都消失在9月底的19大代表名單中。

被傳受到當局調查的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以及屢傳涉及貪腐的中共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幾個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單之外。

房、張、杜等人均被認為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心腹舊部,而郭徐二人是江澤民安插在軍中的鐵桿心腹。5年來,房、張、杜等人高喊擁護「習核心」,但行動上卻與習保持距離心懷舊主。而賈廷安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更是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

上述人員被踢出19大代表名單,分析認為,這像徵習近平切除了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了勝利。

早在半年前,中共海外黨媒多維就曾刊發「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一文,指習近平對「老領導」採取了「十五字方針」,其中包括「警惕其影響、控制其待遇」等。

文中介紹,所謂「警惕其影響」,即「完全不接受」「『政治元老』干政的舊況」;所謂「控制其待遇」,是指2015年11月中共政治局通過的文件限制「『黨、國領導人』的有關待遇,要求退下來的『領導人』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配備車輛等」。

文中還特別點出,實行「十五字方針」的原因,主要是「這些老領導一個個樹大根深、人脈廣泛,門生故吏眾多,繼任者往往也就順水人情」,如今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對「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適當收緊。

對此,旅美學者何清漣分析說,該文如此大膽犀利,足已證明江澤民的「老人干政」被習近平拒絕,不但標誌着其「老領導」已餘威失盡,還意味着以江澤民為依託的若干其他「老領導」,如曾慶紅等人,亦處於勢力衰頹狀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