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黨主席制鋪墊總統制?外媒分析19大3大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中共十九大降至,當局暫息內部爭鬥,營造「祥和」氣氛,但「維穩」工作卻日益緊張,草木皆兵,凸顯中共統治末日景象。外媒關注十九大三大焦點,包括習可能恢復黨主席制,為明年施行總統制鋪路。但文章質疑習能否坐滿10年總統。

10月4日,時評人士林保華在《自由亞洲》發文,盤點中共十九大的三個焦點。

一個焦點是王岐山是否連任。

文章提到,最近王岐山因為兩個本來與其無關的工作而露面,一個是接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個是接見美國總統川普的前「國師」巴農,顯示其最後關頭的擴權。目前不能確定這是象徵他要留任,還是只回擊海外「爆料」,以維持十九大前穩定。

另一個焦點是「個人崇拜」會發展到什麼程度。

文章說,習近平刪掉了一些頌揚個人崇拜的肉麻歌曲,但也同時重用了宣揚個人崇拜的李鴻忠,以及強制家家戶戶掛習近平像的陳全國。

還有一個焦點是總書記會不會改成黨主席。

文章說,十九大前已宣告「習近平思想」要登場,因此必須修改黨章。那麼修改黨章的同時,也可能恢復黨主席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再連任10年的黨主席。

文章還分析,如果十九大修改黨章恢復黨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就可能修憲,把國家主席制改為總統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再做兩任總統。

不過,文章質疑,習近平能否坐滿10年總統。

此前,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也在《自由亞洲》刊文表示,作惡多端、天怒人怨的中共,很難再有二十大。

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認為習當局的唯一出路是清算江澤民,拋棄一黨專制,帶領中國走向自由民主。

其中,總統制作為中共政治轉型的方式之一,曾有多位專家進行過探討。

今年7月11日,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鳳凰博報》訪談時提出,北京當局要應對當前出現的種種危機,就必須在政治改革上有所突破,尤其是政治體制上端的三個關鍵要素——憲法權威、民主和法治。而實現總統制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不過,目前的十九大,是習近平完成集權的關鍵時刻。習能否徹底排除江派等反習勢力干擾,獲得能夠啟動政改的絕對權威,以及習全面掌權後是否有政治轉型的意願,目前還是未知數。

羅宇日前曾表示,傳聞習當局邀請開明派元老李銳出席十九大,這是個正面消息。但是習十九大後是否「舉新旗,走新路」,目前還看不到跡象。

在這種情況下,海外輿論多有炒作習近平「個人崇拜」、「回歸文革」、「覬覦總統終身制」等等,其中不排除有江派掌控或滲透的某些海外媒體刻意打擊習近平的因素。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