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已寫好四個劇本 仍留有最大懸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開幕。最高層人事名單成外界最矚目的看點。海外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預測了十九大常委的四個版本。而王岐山是否留任,依然是十九大人事最大的懸念。

9月30日,陳破空在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主辦的中國政局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十九大中共權力重組的哥德巴赫猜想」的演講,猜測了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單的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習近平、栗戰書、陳敏爾、李克強、汪洋、胡春華、韓正。陳破空說,這個版本平淡無奇,王岐山依照「七上八下」退休,7常委中各家都有份,象徵中共權爭中的派系平衡。

第二個版本有些戲劇性。這個版本中王岐山留任常委,具體職務可能包括國家監察委書記等。陳破空認為,這個版本象徵習近平權力更大,大到打破潛規則,留下王岐山。

第三個版本富有爭議性。這個版本主席制和常委制並存,顯示習近平權力更大。如果這樣,出任副主席的熱門人選包括王岐山、李克強和栗戰書。而常委可能保持7人,也有可能增至9人或11人,多出的名額將花落習家軍。

第四個版本,可能出人意外。常委中是清一色的習家軍。如果這樣,嫡系習家軍,諸如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長應勇等,以及非嫡系的變種習家軍,諸如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等人,都有入常機會。

陳破空說,這個版本顯示習近平權力巨大,不僅可以支配地方和軍隊人事,而且可以左右整個政治局的人事。

陳破空稱,無論外界如何猜想,中南海的權力分配都已經寫好了劇本,只等正式演出,演員們出場走秀,完成五年一度的「政治春晚」。但是,仍然可能出意外,如同孫政才的意外落馬。

目前有關入常人選,外界的分析預測和各種「內部消息」,已經不只上述四個版本。但是,所有的版本中,王岐山的去留都是焦點。王岐山是「到齡」退休還是繼續留任,各方說法不一。

比如上述第一個版本,其實來自日本「讀賣新聞」的所謂的「中共內部消息」。但其報導中有關江澤民出席今年北戴河會議、將韓正歸屬為「習派」等內容,讓外界懷疑其真實性。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南海某派系「放氣球」。而台媒則披露,該報導中「內部消息」的來源其實是作者自己。

還有港媒放風稱,王岐山已有「退意」。

但也有不少分析稱,習近平和王岐山是打虎同盟,習放棄王等於否定自己,所以一定會讓王留任中紀委。而所謂「七上八下」,只是當年江澤民為騙退李瑞環搞出來的東西,對習近平沒有約束性。

也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推行「監察改革」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王岐山會出任將來的國家監察委掌門。

不過,目前的監察系統仍然只是雛形,王岐山十九大上以監察委主管的身份留任常委,似乎可操作性不高。

還有猜測認為,王岐山會留任常委,但可能出任人大委員長、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務。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