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權爭有多殘酷?19大淘汰率變另類窺視門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隨著中共十九大召開的時間越來越近,外界想方設法要窺探中共重重鐵幕後面隱藏著的高層內鬥的蛛絲馬跡。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了19大的淘汰率,暗示異乎尋常的超高淘汰率背後潛藏著的是中共內鬥的激烈程度。

港媒暗示中共19大超高的淘汰率凸顯出中共內鬥的激烈

明報新聞網9月28日發文分析稱,十九大中央高層的更換幅度應該不小,政治局常委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二人外,其他人都有可能要退下;而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最少有13人要出局; 205名中委和171名候補中委的汰渙幅度則可能更大。

文章分析:十八屆的205名中委中,已經落馬或被處分的人已佔21人,已到年齡退休或將退、職務上已轉任閑職的則是上百人,其更新率將逾6成,預計候補中委的汰換率或更高。

還有一個不尋常的現象是,經過反腐運動的清洗後,現今的地方黨政首腦中有一半是「三非」人員——即非中委、非候補中委、非中紀委;而軍中33名正戰區將領中,「三非」主將竟佔三分之二。由此,第19屆中委會要換多少人就「可想而知」了。

而按照中共的慣例,各省區的中共黨政首腦、國務院各部委首長、軍隊正戰區級以上軍政主官,都是中委的當然成員,但現在31省市區62名黨政首腦中,約一半是「三非」官員。

文章還特別提及中委會汰換率最高的中共「九大」,那次會議於1969年召開,因與中共「八大」間隔了13年之久,再加上「文革」政治風浪衝擊,導致「九大」選出的中委及候補中委當中,屬於「八大」連任的僅有53人,而如此觸目驚心的淘汰率「充分說明了當年政治鬥爭的殘酷」。

台媒:為了制服對手 習近平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事實上,近一段時期以來,隨著中共十九大召開的臨近,外界也不斷從不同的焦點,去分析窺探中共內部被掩蓋著的激烈權力博弈的蛛絲馬跡。

台灣《財訊》曾經引述一名資深駐北京外國記者的感嘆說,「這一次太難猜了!」

這位外國記者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各國媒體與情治機關已陷入「集體焦慮」之中。

該報導披露,早在去年底起,美、日等國駐北京大使館與香港領事館就已換上「最優秀的情蒐與分析人員」來對十九大進行預測;「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及「遠景基金會」等中共國安體系外圍智庫,也從半年前開始透過委託學者研究計劃或是閉門會議搜集來對十九大的各種消息加以研析。

而研究的方式,除直接刺探情報外,還包括驗證網路或小道消息,探訪中國學者等外圍人士意見,或按照慣例進行大數據分析。

但是一次次的失誤令上述各方都感到困惑,他們最終發現「除非直接潛入中南海,否則以既有手法分析十九大,統統派不上用場。」

該報總結稱,「中共十九大正是另起爐灶,而非承襲以往的黨代會。在中共內部激烈權斗中,為了制服對手,習近平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