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是福根 一粒米上住著七位神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日本流傳一句話:「每一粒米上住著七位神仙。」唐代詩人李紳的詩《憫農》也寫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些中外名句都教導人糧食來之不易,要愛惜糧食,珍惜自然賜予的一切。

《憫農》這首詩形象的告訴人們,每一粒米,都是農夫於烈日下辛辛苦苦所栽種出來的。因此,當人們食用可貴的米飯時,理應懂得珍惜與知足。

而一粒米上住著七位神仙的諺語是告誡人們,米飯是福根,如果飯沒吃完就倒掉,會折福的。

在中國民間還流傳著一則勸告世人要懂得愛惜糧食的故事。

明朝嘉靖時期有一位出名的宰相,名叫嚴嵩,其子嚴世蕃也是高官,父子二人同惡相濟,結黨營私,總攬朝政,殘害忠良,把國家搞的烏煙瘴氣,國不成國。

嚴家仗著自己位高權重、富可敵國,生活十分奢侈、浪費。嚴嵩在故鄉的公館裡,門客家人不計其數,每天從他家廚房內的陰溝裡流出的魚肉白米多得嚇人。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來形容,一點不誇張。

恰好嚴公館附近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每天他都率領小和尚到陰溝裡把白米撈起來,然後洗淨、曬乾,日子久了,白米竟然堆了滿滿一屋子。

嘉靖四十一年,嚴嵩遭到其他臣子上書彈劾,姦情敗露,嘉靖皇帝罷免了嚴嵩,嚴世蕃也被斬首,財產全部充公。

由於嚴嵩在位時作惡多端,不得人心,因此,失勢後也沒有人同情他、可憐他。嚴嵩沒料到自己晚年變得無依無靠了。幸好,嚴家附近廟宇的老和尚慈悲為懷收留了他。

嚴嵩在廟裡居住多日後,一天,他很難為情地對老和尚說:「我很對不起你,當我勢力大的時候,卻不知道有你這麼一個好鄰居,從來沒有在你的廟裡積過一點德。現在困頓了,反而來找你,吃你的、住你的,我真是慚愧啊!」

老和尚安慰嚴嵩道:「相爺不必難過,你現在吃的東西不是我的,而是相爺你自己的。而且,這些東西就是吃上十年八年,也是吃不完的。」

老和尚這番話,令嚴嵩覺得很驚訝:「吃我的?這話從何說起?」

老和尚說:「你不信,我帶你去看。」

于是,老和尚領著嚴嵩到了倉房,指著倉房內的一大堆米,對嚴嵩說:「這都是自你相府陰溝裡流出來的米,我把它撈上來,淘洗乾淨再曬乾的。」

嚴嵩看著這些白米,聽著老和尚的話,什麼也說不出來,唯有眼淚往肚子裡流,這就是不懂得惜福的後果呀!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鋪張浪費是不惜福的表現。

據調查數據顯示,現今中國大陸浪費糧食的數量也是相當驚人。

據中國農業大學的教授武維華透露,根據對北京數個大學餐後剩菜剩飯情況的調查表明,倒掉的飯菜總量約為學生購買飯菜總量的1/3。如果按照全國大專以上在校生總數量2,860萬人(2009年底數據)計,每年大學生們倒掉了可養活大約1,000萬人一年的食物。

據陸媒報導,中國農業大學專家此前保守推算,中國2007年至2008年僅餐飲浪費的食物蛋白質就達800萬噸,相當於2.6億人一年的所需;浪費脂肪300萬噸,相當於1.3億人一年所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