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臭博士:改善體臭要這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體臭是原因往往是因為身體的汗腺功能出現異常,再加上代謝機能與肝臟排毒功能的退化等,具有臭味的代謝廢物就會堆在汗中,影響體味。日本皮膚科醫師北株又四郎表示,人體汗腺可分為分泌汗水的外分泌汗腺(又稱小汗腺)以及分泌臭液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兩種。

前者分泌出來的汗液有99%皆為水,其餘則是以佔多數的氯化鈉及佔少數的氯化鉀、尿素等物質構成,因此大多時候是不會帶有強烈臭味的;而後者主要位於腋下、生殖器及肛門四周等皮膚較薄處,分泌出來的是白色無味黏稠液體,但會經由細菌分解後成為體臭主要來源。

日本體臭博士五味常明也提到,現代人長期待在冷氣房中,運動不足再加上體內濕氣重,若是又攝取了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很有可能會造成便秘、皮脂分泌增加、體質酸化等現象,此時就會因為毒素都蓄積在體內而散發出強烈的體味。

隨著年齡增加而出現的老人臭卻大多數是發生於小汗腺所分泌的汗液,當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差,體內過剩的乳酸、尿素及氨等帶有臭味的代謝廢物就會難以被肝臟排出,而會隨著汗液一起排出,並殘留在皮膚上而發出異味。常見的狀況就是平常不會流汗,一流汗就停不下來的更年期男性,其體臭最為顯著。

若要從飲食改善, 除了要減少肉類攝取之外,更要提高膳食纖維的食用量,幫助體內排毒才能有效消臭。

五味常明認為,改善體臭的根本依然在於鍛鍊汗腺,當汗腺疏於發汗,自然就容易讓廢物堵塞而導 致發臭,因此民眾每天應進行至少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或是間歇性快走,只要持續2到3周就能有效改善排汗狀況,打造一個不易發臭的好體質。

改善體臭五要點:

1. 睡前深呼吸放鬆,重整自律神經。

2. 減少食用紅肉、蛋黃,蛋白質攝取以豆、魚、肉、蛋的順序補充。

3. 養成定期有氧運動的好習慣。

4. 乾毛巾只能擦去水分、濕毛巾才能擦去髒污、發臭物質。

5. 洗澡時可以讓手掌、腳掌等汗腺發達的地方浸泡在43℃熱水中10~15分鐘後,再以36℃的溫水沖洗或浸泡全身,放鬆並鎮定交感神經來訓練汗腺。

另外,日本聖心美容診所院長鎌倉達郎表示,體臭一般容易聯想到汗臭味和不乾淨,然而其實如果徹底清潔還是無法消除臭味、與平常的體味不同,就有可能是生病造成的。

而肝機能不好,也會讓肝臟原本應該分解的發臭物質無法分解,流進血液當中。腸胃方面的疾病引起消化不良,讓食物易體內異常發酵,以及因為便秘而讓糞便長時間滯留體內,腐敗產生惡臭,被腸壁吸收,都會導致體臭味。

糖尿病患者的體內會產生尿酮體這種發臭物質,融進血液當中,一部分流汗時一同排出,產生體臭。而腎臟機能低下,不容易排尿,會讓毒素和老廢物質無法排出,囤積在體內,讓血液中的毒素濃度變高,混在汗中排出,讓體臭有著小便般的臭味。

改善體臭的食物:

薑的殺菌效果強,能夠抑制造成臭味的雜菌,可以將薑加在飲品和餐點中,也能當作入浴劑拿來泡澡。

檸檬具有強力的殺菌作用,可期待除臭的效果。肝臟不好時,身體的解毒功能會下降,造成體臭變得嚴重。檸檬酸能夠幫助讓肝臟恢復元氣。近來很流行飲用檸檬水幫助排毒, 比起一次大量飲用,當作飲品長期飲用效果更好。

重整腸道環境,排出體內的廢棄物,是消除異味的基本,香蕉中富含膳食纖維和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可和含有乳酸菌的優格一同食用,不僅有助於改善體臭,對於提升整體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大豆異黃酮有著和女性荷爾蒙相近的功用,能夠抑制並改善更年期的多汗症狀。

醋具有強力的殺菌效果, 檸檬酸可排出造成體臭的乳酸和氨,特別是有狐臭的話,推薦蘋果醋,蘋果中的成分,有助於減少與脂質代謝有關的脫輔基蛋白質生成,有助於預防腋下臭。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