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瑞士要求海航澄清一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中國海航集團在瑞士以14億法郎收購航空配餐公司佳美集團(Gategroup)後,自己的股東基礎發生了明顯變化,近日,瑞士收購監管機構要求海航(HNA)澄清其所有權結構。此前,消息稱,「資本大鱷」海航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近年來,海航成為中國最大的境外資產買家之一,該公司近年在跨境交易上支出400億美元,但其所有權結構一直被籠罩在神秘面紗下。

9月21日,英媒《金融時報》稱,負責監管兼并和收購交易的瑞士并購委員會(Swiss Takeover Board)致函海航和Gategroup,指海航在去年收購佳美集團時,出具的說明書中的股東名單,與現在的海航最高領導層不同。

Swiss Takeover Board要求海航澄清過去一年半期間,該集團股票以什麼價格易手,並對中國公民貫君持有海航29%股權提出問題。

7月份,海航高管們曾對金融時報說,這筆股份從航空業高管、目前居住在紐約的巴拉特拜斯(Bharat Bhise)手中轉移到貫君名下,今年又被轉移至紐約的一個基金會名下,實際上代表海航內部人士的利益。

Swiss Takeover Board要求海航澄清貫君和Bharat Bhise代表誰持有這筆股份。並要求海航回答:為什麼該公司在今年披露的3位聯合創始人擁有可觀股權,而在去年的收購文件中聲稱沒人擁有超過3%的股份?

Swiss Takeover Board要求海航最遲在10月3日回答上述問題。瑞士一名知情人士稱,如果調查中,發現海航在交易說明書中虛報持股結構,根據瑞士法律可能構成欺詐。

海航大股東被曝未在美註冊為慈善機構

根據早前海航披露的集團股權結構,總部位於紐約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持股29.5%,總部位於海南省的「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持股22.75%,兩家基金會合計持股52.25%,其余47.5%則由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擁有。

7月份,有美媒踢爆,慈航基金會並未依據紐約當地相關法律註冊成為慈善機構,並被要求在20天內完成慈善組織註冊或解釋無法註冊的原因。

代表海航的紐約律師Allen Wu聲稱,該非營利組織並沒有收到Schneiderman的信函,也不存在不恰當行為。他說,要等到收到其聯邦501c3條款後才能註冊,因條款內容涉及該組織的免稅內容。

海航集團對外公布的數據,截至2016年底,集團總資產超過萬億元,「海南慈航慈善基金」所持有的29.5%股權,價值超過180億美元,該筆捐贈幾乎相當於2016年所有美國公司的捐贈之和。

根據美國法律要求,基金會每年必須拿出5%的資產用於公益慈善事業,這意味着慈航基金會將每年捐贈超過9億美元。


2006年4月20日,曾慶紅會見海航董事長陳峰。(網絡圖片)

海航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4月份,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新京報》均發布長篇報導深挖海航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大手筆的資本運作、海外併購等。

《新京報》稱,海航是一個從傳統的航空企業起家的企業集團,1993年成立時註冊資本只有1億元,短短20年時間已變成一家富可敵國的綜合型企業,2015年首度上榜《財富》世界500強,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排名較上年上升111名。

海航集團官網2016年3月23日發布的新聞顯示,2016年集團收入破6,000億元人民幣,總資產規模逾1萬億元,其中境外資產佔比超過30%,約合433億美元。

據興業證券交運團隊估計,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總市值達2,546億元,去年營業收入共計1,253億元。

尤其是近年在北京當局嚴控資金外流,限制中資跨景收購的大環境下,海航卻頻傳海外收購交易。

海航集團進行龐大的收購錢從哪裡來?《21世紀經濟報導》稱,與國內大多數公司類似,銀行借款仍是其主要融資渠道。雖然海航集團擁有龐大資產,但由於沒有上市,幕後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一直迷霧重重。

報導說,與海航股權結構複雜、隱秘不同,海航在管理上的掌控機構——董事局成員較為高調。以64歲的董事局主席陳峰為例,他熱衷於參加社會活動。陳峰多年前受訪時透露,當初是時任海南省省長劉劍峰找到陳峰,要他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

劉劍峰曾擔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海南省省長、中國民航總局局長兼中國航空公司董事長。而劉劍峰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在劉劍鋒的工作簡歷中,1984年,擔任中共電子工業部副部長兼紀檢組組長;1993年,任中共電子工業部副部長;1997年,兼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1983年6月—1985年6月之間,中共電子工業部的部長是江澤民,江澤民是劉劍鋒的直接領導。此前,海外媒體也報導,稱海航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得到曾的支持和照顧。

不過,上述消息並沒有得到證實。至於海航背後的金主和政治大佬究竟是誰,外界認為,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和資料來進一步證實。至少從現在看來,江澤民和曾慶紅難逃干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