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習近平下令 重慶官場大抓捕

在中共19大召開前夕,中南海權力核心多個派系,為爭取上位,互相牽制,博弈,達到白熱化程度,7月中旬,孫政才落馬,以習主導的人事佈局,已現端睨,顯然,習不認同過去「江胡時代」選拔的「儲君」,他希望陳敏爾成為他的陪襯。對陳而言,他要貫徹習的理念,並取得同僚的支持,必須在重慶立即幹出一番事業,否則,既使連跳兩級,闖入政治局,也處境危險,因此,他眼前最大的困惑在於人手,而薄熙來執掌重慶5年,孫政才也任職5年,這10年間,他們均留下許多嫡系,清除他們的思想必須先除餘黨,這是重中之重,因此,他上任後拿掉的第一塊絆腳石,就是掌管組織部的市委女常委曾慶紅(與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同名同姓)。

這多少有點令人意外,為什麼不是與薄「如魚得水」的前市長黃奇帆?而是同名不同「性」的曾慶紅,其實,已經臭名昭著的黃奇帆,卸職後進入全國人大財經委,就是隨時可控的「死老虎」,對陳敏爾不構成任何威脅,而曾慶紅則不同,別看她是女流,但她不僅多年在江西任職,和孟建柱關係密切,而且,她掌控許多曾為薄,孫賣過命的官員的命運,在清除「薄王」餘毒,孫政才「餘黨」的過程中,她成為關鍵人物之一,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僅剩月餘,陳敏爾果斷出手,抓捕了她,引發重慶官場最強烈地震。據報導,重慶今年5月選出的43名19大代表,是孫政才滿意的名單,但陳敏爾不喜歡,于是,再次審議期間,有多達13人無法通過資格審查,被取消黨代表資格,包括7月已告落馬的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及這次受查的組織部女部長曾慶紅。

這就是說,將近三分之一的重慶19大代表,已被取消黨代表資格,包括5名市委常委級,即副部級的高官,以及8名廳級幹部。有消息透露,除曾慶紅之外,還有市委秘書長王顯剛,也被「雙規」,另有副市長兼政法委書記劉強和副市長,兼兩江新區委書記陳綠平也被控制,此外,原市委副秘書長,現任環保局長兼書記史大平等5名幹部也被查處,他們的問題,不是涉及「薄王」唱紅打黑,徇私枉法,就是涉及孫政才貪污分贓或行賄受賄,賣官鬻爵。消息人士稱,這次重慶大抓捕僅僅是開始,原重慶市長黃奇帆,原重慶高院長錢鋒,原檢察長余敏,雖已調離或退休,也都在利劍反腐之內,而且,現任的人大主任張軒,重慶公安局副局長王廷彥,重慶高院副院長黃明耀,重慶高檢檢察長陳盛才,副檢察長梁天,司法局長林育均,原沙坪壩區委書記李劍銘,原沙坪壩區法院院長郭睿,原重慶公安局「打黑辦」主任易元平等也都在名單上,總之,陳敏爾獲習近平之明確指示,對積極參與薄王「黑打」的徇私枉法的犯罪份子要一網打盡,不留後患。

過幾天,重慶將重選黨代會代表,以迎接中共19大,如此大規模補選黨代表是前所未有的,近年來在一個城市,一下子抓捕眾多高官,也十分罕見,它的影響力已遠遠超過「遼寧賄選案」,在筆者看來,清除「薄王」餘毒,只是一種權鬥的藉口,其實,更深層次的原因是,被撤職查辦的人,不是薄熙來的餘黨,就是孫政才的嫡系,至於貪污受賄問題,由於體制的侷限,官員由上級任命又沒有監督,幾乎人人有病,因此,選擇性的反腐運動,很容易使曾慶紅等人成為新一輪權鬥的犧牲品。5月24日,重慶市第五次黨代表大會選舉產生43名十九大代表,同日,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12名市委常委,顯然,是按照黨章和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要求選舉產生的,符合程序規定,結構比例符合中央要求,但是,孫政才出局,改變了一切,因為另有規定,代表資格還需經黨的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無疑地,這不是法制而是人治,也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公平,但是,基於目前的體制,普通老百姓別無選擇,而且,政治人物的思想動機不是太重要,能否推動社會進步,看其行動的結果才是關鍵,顯然,陳敏爾的動機可能是排斥異己,但假如他撤換曾慶紅之後,換上胡文容,是為進一步掃除薄熙來的人馬,進而平反重慶的冤假錯案,就對「二次文革」的復辟倒退是一個有力回擊,這對重振民企的信心是一件大好事。自從2012年發生王立軍叛逃事件,引發谷開來殺人案敗露,薄熙來落馬入獄,中國出現政治變局的一線希望,但由於中共保守派的力阻,並未真實披露「唱紅打黑」黑幕,釋放遭受「黑打」的冤民,也未剷除滋生腐敗枉法的土壤和根源,以至更多的民眾合法權益倍受侵害,冤假錯案不絕如縷。這從側面證實了一個真理: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和做到司法獨立,只是頻繁換人,官場內鬥,中國不會進步,老百姓不會免除瞎折騰的災難。

2017年9月18日於多倫多。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