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出事殃及大學改名?蘇州院長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鳳凰衞視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早前突然宣布停播,近日網傳,位於蘇州大學的鳳凰傳媒學院名字將去掉「鳳凰」二字。鳳凰傳媒學院院長陳龍予以了否認。他稱,學院名稱不會變更,網傳消息屬誤報。

9月15日,鳳凰傳媒學院院長陳龍稱鳳凰傳媒學院名稱不會變更,網傳消息屬於誤報。但他表示,校方與香港鳳凰集團的合作協議會有調整。

不過,陳龍說,學校與香港鳳凰衛視集團的合作協議會有一定調整,此次調整也是學校響應中宣部、教育部「部校共建」新聞學院要求的舉措。

至於調整的具體內容,陳龍表示,目前雙方仍在開會商討,如果有協議內容的調整,學院之後會發通告。

資料顯示,鳳凰傳媒學院於2009年組建,位於蘇州大學獨墅湖校區。學院是蘇州大學與香港鳳凰衞視集團合作,在整合蘇州大學與鳳凰衞視集團資源的基礎上,共同組建的直屬公辦學院。

根據協議,鳳凰衞視通過鳳凰教育,對學院投入無形資產和資金等。

鳳凰衞視有着「第二央視」之稱,一直以來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其行政總裁劉長樂有着中共軍方背景,其他高層幾乎都曾擔任過中共黨政官員。

9月12日,鳳凰衞視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突然宣布停播,港媒稱,鳳凰衞視的《時事辯論會》和點評國際新聞的《震海聽風錄》也被下令停播。其旗下的《鳳凰網》也多次被北京網信辦通報,多次惡性違法違規。

報導披露,鳳凰衞視創辦人劉長樂有中共軍方背景,他早年曾是軍隊政治宣傳部門的一名軍官,後被調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劉長樂在1996年創立鳳凰衞視,4年後在香港創業板上市。但鳳凰傳媒被外界視為以普通話為主的黨的傳聲筒。

2011年,劉長樂曾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薄失勢後仍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一度遭當局警告;而中共「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衞視再重蹈覆轍,嘗試用輿論打救周。

《聯合早報》曾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衞視的策略股東。

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兩年前曾盤點了江綿恆的一系列頭銜和產業,其中提到了江綿恆在文化領域的投資有鳳凰衞視。這是官方媒體第一次公開曝光江綿恆與鳳凰衞視的關係。

擁有「中國電信大王」頭銜的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據陸媒報導,2006年,中移動集團正式宣布收購鳳凰衞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衞視第二大股東。

記者通過對比網信辦對《鳳凰網》連續多年的通報發現,《鳳凰網》遭到整肅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批評的措辭也越加嚴厲。評論人士認為,從中不難看出當局對其背後江系勢力的打壓在不斷收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