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架空軍委主席 傳新一屆中央軍委名單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中共19大臨近,中央軍委高層大換血,多名將領異動。近日,有消息稱,新一屆領導層已基本敲定。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中央軍委將設三或四名副主席

9月2日,中共官媒證實,中共軍隊部戰區原司令韓衛國已出任陸軍司令,北部戰區原空軍司令丁來杭出任空軍司令。

現年61歲的韓衛國是習近平舊部,長期在福建、浙江工作,與31集團軍等南京軍區的將領多有交集。2008年,韓衛國調任仍屬南京軍區管轄的12集團軍軍長,2013年韓衛國跨軍區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2015年7月,韓衛國晉陞中將,去年2月,出任中部戰區首任司令,成為軍改後唯一一位從原大軍區副司令職位直接升任的戰區司令。今年7月份又晉陞上將,並以紀念中共建軍90周年受閱部隊總指揮的身份接受習近平檢閱。

現年60歲丁來杭,曾任空軍航空兵團長、北京軍區空軍訓練基地司令員、空軍福州指揮所司令員、空軍指揮學院院長等職。2009年,丁來杭出任成都軍區空軍參謀長,2012年升任瀋陽軍區空軍司令,2016年2月任北部戰區空軍司令。

目前丁來杭仍是中將軍銜,出任空軍司令,意味着他的名字將出現在下批晉陞上將的名單中。

分析認為,這意味着韓衛國、丁來杭有望在十九大後成為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另有港媒消息稱,新一屆中央軍委將設三位或四位副主席。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軍委兩個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長龍可能在將退休,另一副主席許其亮順勢補位第一副主席,許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職位則由李作成接任。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也將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另一名副主席則由現任火箭軍司令魏鳳和出任,分析認為,如果設4位副主席,剛接替房峰輝出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李作成有望升任。

1953年出生的李作成,2013年7月升任中共成都軍區司令員;2015年7月,晉升為上將;2016年1月,62歲的李作成履新軍改後的首任中共陸軍司令員。

李不具備年齡優勢,但因參加過越戰,近年來受到強調「實戰第一」的習近平的器重。目前,李作成尚不是軍委委員,如果出任軍委副主席,也算是「黑馬」爆冷。

港媒還稱,海軍政委苗華將接替張陽出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將接替趙克石出任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兼參謀長李尚福將接替張又俠出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

加上海軍司令沈金龍,戰略支援部隊司令高津,新一屆中央軍委領導層已基本敲定。

習近平近年來推進軍隊改革,軍隊高層人事變動頻繁。關於軍委副主席的繼任人選傳出多種說法。現有軍委委員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外,其餘8人為國防部長常萬全、原總參謀長房峰輝、原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等。目前,外傳房峰輝和張陽因貪腐正在接受調查。

除了習近平的軍中親信許其亮被指將接替范長龍任軍委第一副主席外,張又俠也被認為是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之一。

2月初,港媒曾釋放消息稱,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曾稱「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們家提拔的」。

「十八大」習近平接掌中央軍委主席後,對中共軍隊內部進行多次人事大調整,大量由郭伯雄、徐才厚提拔起來的貪腐軍官被查處或被調職。

去年7月25日,郭伯雄因受賄罪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褫奪上將軍階。

郭、徐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鬥爭一浪接一浪。再加上軍隊全方位改革的推進,習當局晉升的一大批少壯派軍官的迅速崛起。

去年初,習近平軍改後的新體制正式運行,取消七大軍區,劃設五大戰區,並組建或改組成立了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與海軍、空軍並為五大軍種。

有分析指,新一屆中央軍委增設一至兩名副主席,就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幾名軍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對代表中共掌管軍隊的軍委主席負責,有利於軍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防架空 習近平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