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竟有胖菌和瘦菌 連皮吃葡萄擺脫肥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大家可能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怎麼吃都吃不胖,而有些人連喝個水都會變胖?科學告訴你,其實是腸內菌決定你的胖瘦。根據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指出,腸內的細菌可分成兩大類,一類為壁厚菌門(Firmicutes),另一類稱為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 。

研究分析胖者與瘦者腸內兩種細菌的比例發現,比起瘦者,胖者的壁厚菌門多了20%,而擬桿菌門卻少了近90%。

日本中醫藥膳師表示,壁厚菌門又稱「肥菌」,會在腸道製造出有害物質,而含有這些物質的血液較為濃稠且滲透壓低,難以進入細胞中,因此流向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血液中的營養反而形成脂肪堆積。

另一方面,「瘦菌」的擬桿菌門可以保持腸道良好的狀態並提升機能,不僅能夠順暢消化吸收營養、排除老廢物外,還可以將好吸收的營養分子送到清澈的血液中,使得全身各個角落都能獲取營養,加速新陳代謝,自然養成瘦體質。

想要擺脫肥胖問題,首先必須改善胖菌及瘦菌的比例。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發酵食品外,葡萄也是很好的健腸食物。

美國的大學實驗報告指出,攝取葡萄多酚後,有阻止脂肪蓄積、改善腸道環境、控制食慾等效果。

多酚還能夠強化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回流,並提升抗氧化力,延緩身體老化生鏽。特別推薦以下3個葡萄製品:

1.連皮吃葡萄。新鮮的葡萄鮮嫩欲滴,連皮吃營養更豐富,其中又以紫色的葡萄多酚含量最多。

2.水分蒸發後製成的葡萄乾,只要攝取少量幾顆就可以高效率的補充營養。此外,葡萄乾還富有膳食纖維及鐵,對女性是不可多得的好食材,不妨在點心時間代替餅乾解饞。記得選擇無砂糖添加、無油的葡萄乾,吃起來更健康。

3.葡萄汁、紅酒。由於葡萄的多酚大多存在葡萄籽、葡萄皮中,因此用整顆葡萄發酵的紅酒,或連皮打成的葡萄汁可以完整攝取到。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醫學博士馬克戈爾德也透過研究發現,因為大腦對進食所產生的滿足反映時間,會因體質而有所差異,像是瘦子約是12分鐘,胖子則需到約20分鐘後,若你在大腦感知反應前,快速吃東西的話,便可能不小心吃過頭,所以請給你的大腦一點時間,把用餐時間調整為30分鐘左右,並且別邊看電視或報紙用餐,因為上述舉動會分散大腦對進食的敏感度,導致你的飽足反應更慢來。

想加入瘦子一族,除了用餐時間要規則而固定外,吃飯時間長與短,也主宰了減重的成果。吃飯必須細嚼慢咽,每口最好可咬到20下再吞咽,此法除了有助維護腸胃道的健康,多咀嚼也可提高飽足感,降低每餐所攝取的食物量。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