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改吃五穀雜糧更健康 教你這樣煮最好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吃五穀雜糧對身體好,但是飲食選擇太多了,以至於大多數的人只選擇吃好吃的,而不是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尤其是已經習慣QQ軟軟白飯的人,要想身體好,還是要選擇改吃五穀雜糧,這就需要透過一些方法來讓大家更容易接受。

紅米、黑糯米、燕麥、大麥、小麥、薏仁、紅豆、黃豆、黑豆等:買回家後可以先洗淨,然後倒入1:1的水,用電鍋預煮過後,再分裝成小包冷凍,每次煮糙米飯或白米飯時,加入一份拌勻一起煮。

因為已經煮過一遍, 所以再煮時不用多加水量。至於糙米與水的比例大約是1:1.3,若是新米,則米和水等量即可,因為新米比較軟。

蕎麥、綠豆、小米、扁豆等:買回家後,不需要預煮,只要妥善保存即可。煮時,同糙米或白米一起洗淨下鍋煮即可,與水的比例約1:1。

中國最早的五榖是指:「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也有以「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為記載,現在大家認為平時吃的米和麵粉這二種以外的糧食叫雜糧,或統稱「五榖」。

而一般民眾則以「糙米、薏仁、紅豆、燕麥、綠豆」稱為五榖。其實榖類至少有30種之多,其營養成分各有不同,而豆類也有10種以上之多。

古人認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

意思是說飲食要做到粗細、葷素、糧菜的合理搭配才能保證人體健康、精力充沛。可見,五穀雜糧歷來就是人們養生的主要食物。

五穀雜糧也是製作粥膳的主要原料,其中最常用的是稻米,其次是綠豆、黑豆及小麥等食材。中國自古以來便有「藥食同源」的理論,食補勝於藥療。

根據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五穀雜糧中所含的營養豐富而全面,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維生素E、鈣、鉀、鐵、鋅以及膳食縴維等營養成
分。

常吃五穀雜糧對調整體質、微量原素的補充、健康維持、養顏美容等有一定的作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