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沒睡好嗎 15分鐘午休法有效趕走疲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上班族一早起來上班,忙一整天,晚上回家本想好好睡一覺,卻很難入睡,日復一日,陷入疲勞和惡性循環。這樣下去,小則影響工作效率,大則可能造成生心理的傷害。怎麼辦呢?

如果前一天晚上沒有睡飽,想讓身體恢復朝氣,睡個15至20分鐘的午覺,就能有效趕走疲勞。《15分鐘,擺脫疲勞》作者西多昌規提醒,午覺時間切勿過長,也不用真正,稍微「瞇一下」,閉上眼睛休息,醒來就能感覺到精神百倍了。

《24小時健康行事曆》一書指出,適度曬太陽可以提升心情,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一掃持續累積的疲憊感。

利用午休時間,不妨出去走走,讓自己沐浴在陽光下吧!運用高效率午休法,讓疲憊一掃而空。出外去公園吃個午餐,來個小小的野餐行,放松心情也是休息的方式。

用了大半天的電腦,眼睛酸澀不堪。《別讓眼睛過勞死》一書建議,當眼睛感到疲累的時候,可以用熱毛巾敷眼睛,或戴上熱敷眼罩溫熱眼睛周圍,會感到舒服許多。

如果手頭沒有熱敷工具,也可將手搓熱,輕蓋住眼睛,或用指腹輕彈眼周及全臉,幫助血液循環。

《視力,當然可以回復!》一書指出,當我們用指腹在眼睛周圍及全臉輕彈2至3分鐘,全臉會發熱且微微發紅,也具有舒緩疲憊的效果。

工作或生活導致無法在夜間充分睡眠時,睡午覺可以改善下午困倦導致的工作問題。在下午較早的時段,透過30分鐘以下的短暫午睡,能夠有效改善因困倦而下降的工作效率。

長時間的午睡可能會對下午的工作帶來負面影響,但短時間的午睡反而可以讓頭腦清醒,恢復疲勞。請積極嘗試15~20分鐘的短時間午睡,下午繼續努力工作吧!

充電小憩指的是透過短時間高效率的睡眠,解除困倦、恢復疲勞的午睡方法。一般的睡眠像是「一天的總結」,而充電小憩指的則是恢復疲勞後下午繼續努力,帶有「重新開始」的意義。

最重大的差異在於時間。從前認為「午睡要90分鐘以上較好」,而充電小憩則是15~20分鐘的短時間睡眠。

人的睡眠分成深度睡眠與淺層睡眠,淺眠過後會進入深度睡眠,睡眠達25分鐘以後,會進入深度睡眠,身體會過度放鬆,在這種狀態下強迫自己醒來,身體可能會比睡前更困倦。不過,如果是充電小憩這種淺層睡眠,醒來時頭腦會很清醒,之後就能高效率工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