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假新聞炮製者」自曝 唱的哪齣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熱點互動】(1653)「假新聞炮製者」自曝 唱的哪齣戲?

自從2013年9月,中共兩高出台了「謠言轉發500次可判刑」的司法解釋,大陸的網絡大V和一些發布信息的網民就不斷被抓,當局指控他們是散佈謠言、傳播假消息。但是這兩天,突然有一個「假新聞炮製者」,高調的講述自己編造假新聞的經驗,甚至炫耀由此而得的收入。這到底唱的是哪齣戲?假新聞對人的毒害有多深?中共的十九大就要召開,此時熱炒假新聞,背後深層的原因是什麼?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自從2013年9月中共兩高出台了「轉發謠言500次可判刑」這樣的一個司法解釋,那麼就有很多的中國大陸網絡大V,和一些在網絡上發布信息的網民陸續的被抓捕。在這樣的情況下,在前兩天有一個假新聞炮製者竟然高調在媒體現身,自曝自己編造假新聞的一些經驗,而且還炫耀從中獲得了很多的收入。

那麼中共到底唱的是哪一齣戲?中共的十九大很快就要召開了,在這樣的一個時間點上熱炒假新聞,這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政治決定,深層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來進行一些點評和分析,一位是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另外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也是前台大新聞研究所的所長張錦華教授,二位好!

李天笑、張錦華: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假新聞的炮製者自曝自己的一些製造假新聞的經歷,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來參與我們的討論,我們的電話是646-519-2879,同時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我們的短信平台電話已經在屏幕上顯示,同時您也可以通過YouTube觀看我們的直播,和我們進行文字互動。

第一個問題先來請教張教授,中共媒體報導的這個假新聞炮製者這樣一個自曝的情況,這個自曝假新聞製造者的人叫張華,他僅僅是以一個個人的形式來炮製假新聞,他為什麼會在中共的媒體上被熱炒?這個現象從您的專業角度來分析,應該怎麼樣去看待呢?

張錦華:是,假新聞很多,現在國際上面對假新聞討論也很多,不過中國大陸中共這個體制的下面的假新聞的現象其實是非常的多重、非常的詭譎,其實中共建政以來一直有很多假新聞,到底怎麼樣看待這個假新聞,然後現在的這個發展,我們看到這個新聞裡面其實有很多可以觀察之處。

第一個就是這位所謂的張華,他自己揭露他怎麼製造假新聞等等,其實這個也是網站上面的一個報導。這裡面你看起來會覺得,哇,這個人真的太過分,一天寫9篇,月入3萬,其實本來不是一個媒體人,但是就是透過假新聞,假裝自己是一個媒體人,然後又騙錢。

目的其實是幫這些商業的一些產品製作假新聞,比方說後來的報導裡面顯示,他幫一個臨時廠商做假新聞,也曾經幫一個飲水器的廠商做假新聞等等,相關的這些標題讓一般的讀者,我們研究新聞都知道,新聞有一個觀點,這個觀點寫出來之後,它會製造一種閱讀的效果,這個效果就是你覺得,哇!這個假新聞原來就是這些,比方這個人是宅在家裡面10年的一個怪人,然後他又為了賺錢,不惜欺騙讀者,這個人真的蠻可惡的。

所以表面上看你會覺得對於假新聞整個的一個現象的討論,相關的這些新聞報導,它就止於在譴責這個個人。然後新聞裡面也寫說所以我們一定要執行實名制,現在中共網站不管是企業也好,個人也好,都要實名登記,要實名制,那意思是說這樣實名制之後,我們就可以解決這個假新聞了。所以這個邏輯這樣看下來,你大概都會覺得好像是打蒼蠅,不打老虎的感覺。

主持人:好,我也想請教李博士,我們知道中共媒體報導出來的很多假新聞,我們在上學的時候,也經常接觸到中共宣傳的一些假的典型,比如說像什麼雷鋒啊,像什麼半夜雞叫的,我們在課文裡邊都學過。那麼像這些基本上很多人已經揭示了它是造假,但是像這種情況下,為什麼很多人還在相信中共的這些媒體宣傳?

李天笑:這裡邊有幾個因素在裡面,第一個因素,因為中共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它把所有外來的能夠加以分析、比較的信息全部封殺掉了,比方它那時候搞的金盾工程,所有外面去訪問的網站,它都給你封住,讓你出不去。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想出去的話,那你就要採取VPN,用這種假設的網站出去,它現在也把這個停掉了。

再加上它進行實名登記制,就使很多人感到害怕:我登記了以後會不會追蹤我出去看到真實的消息,到時候給我判罪啊,或者採取什麼樣迫害我的方式?所以說就不敢出去。所以中國的老百姓很可憐,他只能得到一種信息來源,也就是中共給他提供的這種信息來源,這個使他得到的知識,這個信息源就特別的窄,這樣他就沒有辦法來進行比較,就得到假的東西,中共給他假的,他就只能拿到假的,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中共從執政到現在為止,它用兩種方法,一種是暴力,還有就是謊言、欺騙。當時納粹德國有句話叫:謊言重複一百遍,可能就會變成真的了。實際肯定是假的。有一個人在外面說一個老虎在街上跑,你可能不相信,怎麼可能呢!又來一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都這麼說,真的嗎?有可能就相信了。我記得中共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事情,都是採取反覆的說謊。

再有一個就是這個謊言它經過包裝以後,中共把它包裝精緻化,現在像央視,還有一些中共的主要媒體,它也採用了西方的一些手法,比方說直播、採訪,還有評論,三者結合起來,弄得還挺像一台戲一樣,就形式上跟西方好像有點類似,但內容上還是黨文化的這一條,還是給你灌輸假的東西,但是包裝了以後,人家覺得你現場也採訪了人,但這個採訪的是什麼人?他是不是照著稿唸的?這些東西都有很大的講究,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就是它搞外轉內銷,很多現在中共出錢收買國外的中文媒體,這個都有很多的報導,還有它直接的,它的記者出去,就是報導通過那些當地被收買的媒體,把這個假新聞報導出來,這是一種;還有一種就是直接的,它的駐外媒體,它打上了一個似是而非的,比方說歐洲什麼報,美國什麼報紙這樣子,再通過參考消息返回國內,粗心的人就認為這些可能是國外媒體,實際上不是,是它派出的媒體,打著西方的名字。

主持人:就是給百姓造成一種錯覺。

李天笑:還有就是現在新的網絡,它派出來一些五毛、自乾五這些人,搞了一些自媒體,通過各種方式,用各種視頻做得很熱火,但實際上這個東西也混進去它很多的特務,特別是江澤民一派的特務,他在國外搞了很多東西。現在因為中南海內鬥很厲害,江澤民不但受到清洗,習近平不斷通過反腐的方式打擊他們,這樣的話雙方較量就很厲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也是假的,裡邊也有這種情況。

還有就是像黃賭毒,它是拼命的在國外搞這些東西,在國內也搞這些東西,目的就是讓民眾把注意力轉移,注意到這方面去,你不要去思考政治上的問題,這樣的話它就可以過關了,方法是很多的。所以說在很多情況下,儘管它的內容還是假的,是黨文化的,但是很多人就受騙了。

主持人:好的,那我也想請教張教授,剛才您提到張華這個人宅在家裡邊,他10年的時間製造假新聞,這是中共媒體宣傳出來的一種情況,所以給人們造成一種這個人很可惡,假新聞這種非常的可惡。那麼跟中共的媒體製造的假新聞相比較,有沒有比它更嚴重的呢?張華這種行為算不算是嚴重的情況呢?

張錦華:是,其實我們做新聞跟社會分析,我們都知道真正的問題其實往往是結構性的,是國家級的,是有政治權力的這樣一個結構的製造的假新聞,它對於國家社會的危害是更大的。

剛剛李博士分析了很多中共假新聞製作的方式,我們當然要問假新聞製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通常有兩大目的,一個就是商業的,像張華這種情況,幫一個企業造假新聞;另外一種就是國家的,我們剛剛講過,政治的目的,為了政治權力的維繫,或是打擊敵手等等,那這個中共建政以來我們看到太多了。

我們現在談一下這個假新聞造假的有哪些重大的案例,我們當代的人一定要了解,否則它整個對於人類的傷害,對於國家、對於社會的傷害很大,有哪些案例。剛剛主持人問了這個問題,我就從台灣的角度再分析一則,比方最近台灣的民進黨當政之後呢,大家都覺得民進黨政府好像領導很無方,更深的講就是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很差,民間很多亂象。我們看到這幾個月,每個月幾乎都有亂象。

台灣有很多宗教寺廟,他們會燒香拜拜,前不久就傳出來說蔡總統要禁香、要滅香,把燒香這個形式滅掉,於是整個宗教寺廟起來反彈,還上街遊行等等,後來立法院質詢,國安局這邊就指出來說,這個其實是來自於中共網軍跟謠言製造的。那有一個中共謠言製造的網站,他說叫coco,他說大量的散播,加上台灣內部有人配合,它的目的很明顯就是告訴大家,你看台灣的民主政治很差。

它為什麼要說台灣的民主政治很差,社會很亂呢?我們剛剛講假新聞的製作目的裡面,政權的維護,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這樣去看就可以很清楚看到,中共自己是一個專制政權,它隱藏了很多真實的真相,很多自己貪腐的真相,很多濫權、打壓人權的真相。

它為了隱藏這個專制政府不好,我們都知道它的宣傳經常都是,我們叫作「偉光正」,共產黨偉大、光明、正確;那民主政府就是很亂,民主政府效力不彰啦,國家很亂。所以在台灣最近發現一些重大的議題上面,中共不斷的有製造假新聞的事件,包括中共軍機繞台攝下玉山,好像已經到了玉山上面似的,因為他攝下一些玉山的影像啦,日本的核災食品台灣都要把它輸入啦等等。

這些在民主政府其實是不可能發生的,甚至還有說現在台灣為了年金制度、退休金的制度,因為要削減,所以民間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居然有個新聞說,總統下令反對的就要把他們槍殺,這個在民主政府根本是大家不會相信,也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這種新聞都被播出來。

我們就可以看到專制政府製作假新聞,它不只是欺騙它國內的人民,而且它也輸出它的假新聞,也是要去維護它的專制政權,讓人民對於民主政府失望,對於民主的效率根本就是不值得中國人追求,所以這樣的例子很多。

另外,最近中共假新聞裡面,在「六四」之後最明顯的就是對法輪功的打壓,對法輪功的打壓裡面有非常多的汙衊,我們看到同樣的手段,它會把它要打擊的對象,先把他汙衊,汙衊之後人們就開始產生了一些厭惡或是敵意,於是對這樣的打壓就會冷漠。對於這個極權政府呢,就覺得極權政府還是有效能的。

所以法輪功被打壓成、被汙衊成一個所謂的邪教等等,可是事實上,因為我是新聞學者,我常常跟各方,來自大陸的學者也好、國際學者也好,我們台灣自己的這些師生也好,分析,我說你只要從兩個方面去做一個邏輯的分析,你就可以質疑。

第一個,媒體上是不是有兩面平衡的報導,當政府說:法輪功都是做了很多的自焚、自殺等等的時候,它有沒有讓法輪功代表的團體出來講話,有沒有讓兩面平衡,讓不同的意見出來說話?如果媒體沒有這樣的自由,沒有客觀平衡的報導,這個媒體說的你都不能相信,只是片面之言,是媒體審判,是政府欲加之罪。

第二個,它有沒有公正的司法?如果是犯罪、是亂象,那司法就是可以公正的處理。如果這個政府、國家,連公正的司法都沒有的話,最近中共把2015年發生的709案,把這些維權律師抓了300多人,律師跟事務所的人,跟一些相關的人士,連律師都可以抓起來的時候,然後還可以把律師抓到電視上去認罪,這可以看出來完全是政府的片面之詞,也沒有所謂的公正司法。一個國家沒有公正的司法,也沒有平衡的媒體的客觀報導,對於這個政府所說的任何話,你都必須要高度的質疑。

李天笑:我插一句,今天張華商業詐騙假新聞案,實際上它是以假亂真。它真正的目的是用商業上的炒作,把人民社會的輿論焦點、關注點,到商業的造假上去,真正想隱瞞的是對中國社會中重大的政治案的造假新聞上。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它把這個事情炒了以後,大家就去關心,這個人這麼短的時間寫這麼多的文章,而且裡面是不是有這樣的假那樣的假,錢又賺了多少這方面,其實真正的目的,把這件事情炒大以後……。

現在的問題就是說,比方對於重大政治新聞的假案,比方剛才提到,2001年春節那時候的自焚偽案,這是一個本世紀以來最大的偽案,因為它直接牽涉到在中國近20年迫害信仰團體,到現在為止還在進行的事情,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挑動仇恨,把這個事情顛倒過來,然後使人們認為自焚案是真的,所以對法輪功產生很大的誤會,這樣整個的真相就被掩蓋了。

再有一個,政治上的目的。在十九大召開之前,習近平在上層大量清除江澤民派系的人,因為江澤民是主導對法輪功的迫害,整個十多年的維穩迫害的統治,都是江澤民主導的,因此習近平是用反腐的方式來清除江澤民派系。在這種情況下,中宣部劉雲山他們是主導整個媒體,你想,一個中宣部的部門,它可以每天對當地的報刊、當地的媒體下指令,具體到這樣的一個程度。

如果一個企業新聞部發表一個假新聞炒得這麼大,它會不管嗎?它肯定是要管的,但是它就放手,這裡面就有很大的蹊蹺,就是它故意的把這件事情炒大。這樣的話就把現在習近平在清理江澤民,特別要清理江澤民在媒體、在新聞界的這些人,就把這些事情敞開了。

一個是製造假案,就它們講的挑起民眾對法輪功的仇恨;另外,習近平上台之後,劉雲山的中宣部,它們一直在製造各種各樣的假新聞來抹黑習近平。比方《南方周末》的「憲政夢」,一直到後來把習近平捆綁成左派,對他的「習核心」概念進行歪曲,然後把毛澤東跟習近平捆在一起等等這些東西。

習近平也找他們算賬,最近已經開始抓了,原來中新社的劉北憲。劉雲山他預感到習近平下一步要在宣傳口大規模的清除。在這樣的情況下,它製造出這麼一個東西來,或者放手讓這些小來小去商業的假新聞,把這件事情炒大,這樣把公眾的輿論焦點注意到這上面去,把他自己所要掩蓋的東西給掩蓋掉,我覺得真正的目的是在這兒。

主持人:張教授,剛才您也提到中共對台灣假的宣傳。我們在大陸上學的時候,經常接觸中共的一些宣傳,那時候中共告訴我們說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當然現在都已經被證實徹底是假的,現在台灣人的生活非常的好嘛!但是我們想知道,像中共已經失去公信力的宣傳,人們怎麼樣才能去辨別是不是假新聞呢?

張錦華:說老實話,這是一個蠻困難的問題。如果整個宣傳機器、媒體是一面倒的話,你接觸只有這方面的信息,其實是很容易被洗腦的,所以中共的宣傳其實大致上是封鎖新聞,像「六四」說沒有死一個人,它的學校教育不教,它的歷史造假,隱藏這些信息,或者像現在整個媒體報導告訴你說,都是這些個人在造假、商業造假,那政府現在強有力出台一些政策,這樣就可以有效反制了。

對一般老百姓而言,他是很難分辨的。剛剛我提到說,我們在媒體的教育裡面,我們現在開始提倡新聞素養教育,就是媒體素養教育。因為媒體充斥我們的環境,大家接收信息都要靠媒體,那你要怎麼樣去比較這些媒體的信息,怎麼樣去了解,你接觸的信息是真是假呢?其實你沒有辦法接觸事件本身的時候,你其實是很難的。比方你沒有辦法接觸到法輪功本身是什麼的時候,你可能很難判斷法輪功到底是怎樣。

但是我剛剛講過,至少要從新聞的原理上面去理解。新聞的原理,比方說,你應該要兩面並陳,當它沒有辦法兩面並陳,只有一面單方面的講政府好話的時候,或者某一方面壞話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是片面的,片面的東西它不客觀,它不想告訴你另外一面的真相,它就有所隱藏甚至有所欺騙,要達到它自己的目的。所以做一個耳聰目明的閱聽人你要學會去分辨。

第二個,中共製造假新聞,為了達到它政權的統治,為了達到它的政治鬥爭,或者兩派派系鬥爭等等這些目的。其實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在假新聞裡面製作的技巧,就是它不只是隱藏,一方面隱藏、一方面扭曲、歪曲或者造假,另外一方面它製造恐懼。

它用國家政權的力量,用這些警察、公安、政治黑社會等等,製造污衊之後然後製造你的恐懼,你會覺得說這些人很可怕,或者這些人很糟糕,或者說如果我再煉法輪功的話,那我可能就會被抓起來,中共這些國家政治軍警力量會來對付你。所以它製造了污衊,讓你覺得這些人是令人厭惡的,然後他是不對的,於是你就不再想去關心他,不再想從正面去認識他。

另外一方面,它製造你的恐懼。像剛剛李博士也提到,它兩面的手法,一方面是謊言,但另外一方面一定是暴力,它沒有暴力的話它的謊言沒辦法存在、無法持續的。一定有不同的言論意見會出來,不同的言論意見一定是被打壓,那個打壓本身是用暴力打壓的。

就像這些維權律師,很多維權律師也是幫法輪功提出控訴,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各種亂象,它要維持打壓法輪功謊言的時候,它就必須把這些律師抓起來,抓起來之後甚至把這些人抓到監獄裡面去所謂的酷刑、虐待、電棍、毆打、灌精神藥物等等,控制他的精神,無所不用其極用各種暴力的手法,然後也讓人民感到恐懼。

其實民眾基本上也知道這個政權是假的,所以大家常開玩笑說,央視新聞裡面只有日期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這種說法不是也很普遍嗎?好像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大家沒有辦法再去分辨很多事件裡面的真相呢?一個是它封鎖新聞,你沒有辦法接觸到別的信息;另外一方面,這種污衊和恐懼的製造,使得一般人覺得開始冷漠,甚至感到害怕。

李天笑:我覺得還是有辦法來區別、分辨的,因為中國老百姓長期在中共的統治下,總結出很好的方法,比方說反向解讀。

主持人:怎麼反向解讀?

李天笑:比方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農產是幾萬斤;我就反過來讀,農產非常低,你肯定是欠收了。或者你說那個SARS沒死人,那肯定是死人了。老百姓從中共長期的欺騙宣傳中,已經得出反向的閱讀方式,這是一種。

再有,你可以從新聞當中它的矛盾之處可以看出它是假的。比如說張華寫的,他說房子每戶住了什麼樓都很清楚,但是這個樓是2011年造的,他說住了10年,不可能嘛,今年才2017年頂多住了7年、6年,這不可能的事情,是假的。

還有天安門自焚案,你說天安門警察從來都不會帶滅火器到天安門廣場去,那一天為什麼所有的警察都帶著滅火器呢?那肯定是假的。再有,新聞拍攝的角度,央視拍攝的新聞片,它有近景、中景、遠景,還有最佳的拍攝角度,那你怎麼選擇的?你是突發事件,你要在幾十秒鐘到場,不可能的嘛!讀者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所以這個東西可以從它具體的分析當中可以看出來。

還有一個,從背景來看。當時李克強就講了,他不相信遼寧的GDP,為什麼呢?你要看GDP是不是真的假的,你要看煤、鋼的消耗量,你要看整個生產的情況,你才能決定這個真假。所以在中共特定的專制制度之下,人們已經有一套比較好的總結,辨別真假的方式。

主持人:好的,最後還有十幾秒的時間,張教授請教您一個問題。有網友問,不光是中國大陸有假新聞,美國也有啊,川普就一直在指責媒體不報導真實的消息,您怎麼看這個情況?

張錦華:自由社會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它的資訊是公開的,我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資訊。所以網友們可以問問看,那你在中國大陸可以看到多少資訊呢?可以看到多少不同觀點的資訊呢?如果那個資訊,那個新聞市場自由是被封鎖的話,那就是跟自由國家最大的不同。所以自由國家還是可能有人會造假新聞,但是你要去分析它,它可以有自由市場可以互相辨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精采的分析和點評,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節目時間到這裡結束了,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