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號紅通犯楊立虎:都說國外是天堂我卻在地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陸媒23日披露海外追逃追贓的最新成果,「百名紅通人員」已經追回43人。其中第31號「紅通人員」楊立虎,是大陸當局從西方國家勸返的第一人。他說,原以為到了國外就自由了,但現實卻遠比他想像中殘酷得多。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近日刊登「都説國外是天堂,我卻過著地獄般的生活」一文,介紹2015年8月21日,在大陸當局追逃壓力下,「百名紅通人員」第31號楊立虎,選擇了從加拿大回國投案。

楊立虎是大陸當局成功從西方國家勸返的第一人,也是安徽省首個追回的「百名紅通人員」。

1962年7月出生的楊立虎,憑藉自身努力一步步走上兩家大型藥企負責人的管理崗位,被任命為安徽阜陽新特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和安徽瑞泰藥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在此期間,楊立虎為騙取稅款,授意或默許公司業務人員虛開或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共2414張,合計金額約2.86億元,並用於抵扣稅款。

2012年7月3日,楊立虎因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取保候審。2013年5月,為了逃脫法律的制裁,楊立虎逃往加拿大。

2015年4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啟動「天網」行動,對外逃腐敗分子進行全球通緝,楊立虎成為「百名紅通人員」中的第31號。

同年8月21日,在大陸當局追逃壓力下,楊立虎選擇了從加拿大回國投案。

回想起2年零3個月的外逃生活,楊立虎說:「這是我人生中一段噩夢。都說國外是天堂,我卻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原以為到了國外就自由了,但現實卻遠比楊立虎想像中殘酷得多,身為犯罪分子走到哪裡都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言語不通、有病不敢就醫、不敢與國內親人聯絡、時刻提心吊膽怕被警察抓住……

楊立虎說,他心臟不好,血壓最高的時候達到180,但他不敢去看病,更不敢拿護照去找醫生開處方藥,整日東躲西藏,內心備受掙扎和煎熬,甚至連父親病逝也沒能見到其最後一面。

在加拿大逃亡期間,楊立虎經常閲讀當地的中文報紙,上網看新聞,看電視,隨時關注國內發生的新聞,尤其是關於境外追逃追贓的消息,這讓他更加惶恐。經過痛苦的掙扎,楊立虎終於下定了決心回國投案。

去年8月,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人民法院以楊立虎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判處其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楊立虎當庭表示不上訴。

中共公安部2014年發消息稱,從同年7月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機關將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全球撒天網緝捕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

「百名紅通人員」是2015年4月份,由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在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發布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

今年4月2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22名「百名紅通人員」基本信息藏匿線索一覽表。這22名紅通人員分別藏匿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澳洲等6國,其中10人藏身美國,過半數人潛逃10年以上。

8月23日,《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披露截至7月底,大陸當局已經透過「天網」行動,在全球追回3246名外逃人員,包括「百名紅通人員」43人,追回贓款逾90億人民幣。

北京學者王文華對陸媒表示,當局公布「紅通」歸案人員的境況,對外釋放了三大重要信號。一是,北京當局決不讓腐敗人員躲進「避罪天堂」;二是,一個個具體案例,對外展現北京對外逃人員的「寬嚴相濟」的追逃追贓政策;三是,中方是在敦促其他在逃的人員認清形勢,及時歸國,也敦促外逃涉罪人員的親友協助「做好外逃人員的工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