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 祛濕它比薏米好

【新唐人2017年08月21日訊】不少人覺得身體不適,四肢乏力、易睏倦,去看中醫,被說:「有濕氣。」此時,人們可能馬上想到薏米、紅豆,其實,有一種食物比薏米祛濕效果更好,那就是芡實。

芡實味甘澀、性平,中醫認為,芡實抗衰延年,補中益氣,健脾止瀉,固腎益精,除濕。如果天氣炎熱又添濕氣、濕上加熱,極易損傷脾胃功能。因為脾為濕困,運化失司,輕則出現食欲不振、胃口不佳等癥狀,重則出現受納不快、腹脹腹瀉等疾病。這時用芡實,可既能健脾,又能除濕。

濕氣的來源

簡單來分,濕氣有兩個來源。外濕和內濕。外濕來源於外界氣候,居住在沿海城市的人,體內多濕氣。至於內濕,主要來源於脾虛,脾胃虛弱之後,不能夠運化吃進去的食物,這些沒有被運化的食物,堆積在體內,生成了濕氣。 脾虛生濕氣,濕氣又會加重脾虛,形成惡性循環。

如何祛濕

1、芡實蓮子茯苓粥
一款芡實蓮子茯苓粥,特別適合年老體弱、慢性腹瀉、失眠多夢、夜間多尿的朋友。
材料:芡實適量,蓮子適量,茯苓少許 。
製作:把芡實和蓮子強強聯合,再加上茯苓,煮成粥。

芡實: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能健脾祛濕、固腎止瀉,且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優勢。
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補脾止瀉,益腎澀清,養心安神。
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經。具有滲濕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

2、敲打膝窩祛濕毒
在膝窩的中點有一個穴道叫委中穴,它走膀胱經。而膀胱經又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濕的通道,委中穴正是這條通道上的「排汙口」,因此,敲打此穴能有效排濕毒。

方法:用力敲打5-10分鐘,直到瘀斑、痧點等病理反應物顯出。1-2週敲打一次,身體就會經過自我排毒的方法來消除這些毒素和廢物。

3、運動祛濕
運動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經常運動、體力勞動和做家務的人,就會感到體內的熱量較大。原因是運動生熱,起到了驅散寒濕的作用。

專家提醒,身體濕氣過重對脾胃傷害重大,選擇什麼樣的祛濕排毒方法需要根據自身情況來定。同時要註意,假如選擇食療的方法來祛濕,不是吃的越多越好,要適量食用才會安全有效。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