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被稱之為「補血米」 正宗黑米別買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時間培育所形成的一種特色品種,和紫米同屬糯米類,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用黑米熬製的米粥營養豐富,軟糯適口,對身體有極佳的滋補作用,所以被稱之為「長壽米」、「補血米」。

正宗黑米只表面米皮為黑色,若是剝去米皮,米心照樣是白色,米粒顏色有淺有深,但染色黑米的顏色基本都相同。

正宗黑米屬於糙米,米粒上存在米溝。

用溫水浸泡黑米,正宗的黑米有天然米香,染色米有異味、無米香。

正宗黑米絕對不會掉色,除非水洗,染色米只要手輕微一搓就會掉色。

黑米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營養等功效。

黑米中的黃銅類化合物可使血管的滲透壓維持在正常水準,使血管脆性大大降低,防止血管破裂,有較好的止血功效。

黑米有抗菌、抑制癌細胞生長、降血壓的功效。

黑米的營養成分可改善缺鐵性貧血、清除自由基、調節免疫力及抗應激反應等多種生理功能。

黑米含脂肪、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B群、碳水化合物、磷、鈣、鎂、鉀、鋅、鐵等營養元素,營養全面而豐富。

黑米的米粒外有一層不易煮爛且無比堅韌的種皮,因此在烹煮黑米前,可先用水浸泡一夜,但是泡米水不可隨意丟棄,否則營養物質就會隨水流失。

黑米粥非常黏,很難均勻受熱,易糊鍋,所以最好用小火慢慢煲,且要隨時攪拌,避免粘鍋。

黑米粥應該隨做隨吃,不要一次做太多,因為再次加熱食用時也許已經變質了。

脾胃虛弱時不能過量攝入黑米,因人體很難消化黑糯米,最好不要將黑米粥作為早餐食用,以免加重腸胃負擔,最好是在兩餐之間作為點心食用。

黑米的錳、銅、鋅等礦物質含量均高於普通大米,且含有葉綠素、維生素C、胡蘿蔔素、花青素等成分,這些營養素都是大米非常缺乏的,因此,黑米比普通大米的營養更豐富。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