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駐古巴外交官均遭聲波武器暗算 三國聯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有美國媒體日前爆料稱,派駐古巴的美國官員疑遭聲波裝置攻擊,導致聽力受損。與此同時,有港媒報導稱,加拿大政府已證實,亦有加國駐古巴外交官聽力受損。目前,美、加、古三國政府正聯手對相關事件進行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爆料稱,有派駐古巴的美國外交官員疑似遭到某種聲波裝置的攻擊,導致其聽力可能「永久性受損」。

幾乎同時,香港東網8月11日報導稱,加拿大政府10日證實,至少有一名派駐古巴的外交官員曾因聽力受損而需接受治療。

據報導,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馬克斯韋爾(Brianne Maxwell)日前表示,美加兩國派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官員及家屬出現了「異常癥狀」,但沒有證據表明到訪當地的加拿大公民會被波及。

馬克斯韋爾還表示,目前加拿大、美國和古巴三國的政府正在合作調查事件的真相。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8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從2016年後期開始,一些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遭暗算,身體出現了「多種癥狀」,為此美方於今年5月23日驅逐了兩名古巴駐美國的使館外交人員,而美方對此事件的調查至今仍在繼續。

不過,諾爾特對相關事件的具體情況,包括對使館人員出現的具體「癥狀」都拒絕透露,她只是強調,按照國際公約,古巴政府有責任和義務保護美方外交人員的安全。

就在8月9日當天,美聯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駐古巴使館外交人員及部分家屬出現的特殊「症狀」是聽力下降,甚至有人聽力下降還很嚴重,以致這些外交人員不得不提前結束任期回國。

該報導並披露,美方進行了幾個月的調查後,認定上述外交人員的上述症狀應該是受到某種「先進聲波武器」的秘密攻擊所致。

報導援引了解內情的官員稱,調查人員同時懷疑,攻擊可能來自第三國,古巴政府也許對此毫不知情。

同一天,古巴外交部發表聲明稱, 「古巴從未也永遠不會允許任何人在古巴領土上從事針對外交人員或其家屬的不利行動」。

該聲明並表示,古巴政府「最高領導層」已指示成立專家組,對相關事件進行「緊急詳盡的調查」,並加強了對美國使館及外交人員住所的保護措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