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航空開拓者虞光裕 文革中事故喪命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訊】被譽為「中國航空科研事業開拓者」的虞光裕,領導研製了多種飛機發動機,但在文革迫害中喪命。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看這位科學家的故事。

虞光裕1918年出生於江蘇金壇。懷著「航空救國」的理想,他考入中央大學航空工程系,1941年畢業後,在成都航空研究院任技術員,並按照當時進入空軍必須加入國民黨的規定,成為國民黨員。

1944年虞光裕考取出國進修生,先後去美國聖路易城麥克唐納飛機工廠,和聖路易城華盛頓大學工程研究院學習。之後又去英國格羅斯特飛機工廠,參加國民政府與英國合作的飛機設計工作。

1949年,虞光裕滿懷報國之心,放棄國外良好的科研環境和優渥的生活,同時拒絕了國民政府要他去台灣的命令,衝破重重阻力,和一批愛國學者一起途經香港、朝鮮,輾轉三個月,在當年八月初到達天津。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 朱韻和:「他回國的時候周恩來還接見。然後他就到了軍委航空局報到。分配在華東軍區航空處航空工程研究室。任務就是調查、草擬航空工廠建設計劃。」

當時中國的航空工業還在草創階段,但中共力挺越過三八線的朝鮮,捲入了朝鮮戰爭,空軍有大批的飛機和發動機亟待修理。虞光裕主動申請去東北,分到瀋陽航空發動機修理廠,從飛機設計改行為修理飛機發動機。他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鑽研發動機技術和俄語,建立圖紙資料管理制度。短短一年多時間,工廠就能修理航空發動機和製造部分重要零部件,給空軍作戰和訓練提供了保障。

1956年,航空工業局下令向科學技術進軍。虞光裕身為新成立的發動機設計室副主任,開始領導設計「噴發1A」發動機。

朱韻和:「56年領導研製中國的第一台噴氣發動機。同時也參與了多種噴氣發動的研製和設計工作。他在56年(被)授予二級工程師,64年被授予技術中校軍銜。」

1962年下半年,虞光裕主持建設中國第一個航空發動機試驗基地,但由於他不是黨員,討論項目計劃的黨委會不能參加。因此試驗基地的重要核心設備試驗之一——全台壓氣機試驗器和廠房,就被人提議砍掉了。據他的妻子回憶,虞光裕氣得話也說不出來,一心想著如何彌補。最終在妻子的協助下,申請到了項目,並用磚塊和各種廢料搭建起了一個簡易廠房。

「噴發1A」、「紅旗二」、「渦扇五」等一個個發動機型號在虞光裕領導的團隊中誕生,他被譽為「中國航空科研事業的開拓者」。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虞光裕遭受到迫害。他遭到批鬥,被迫到車間勞動。辛苦搭建的簡易廠房,這時反而成了他的罪狀。虞光裕被迫跪在廠房前半天,人們還指責他,這麼重要的廠房,為甚麼建的這樣簡陋。

朱韻和:「70年的5月25日,他在裝卸舊鍋爐的時候,被掉下來的通風管道砸傷,然後當時可能就是流血過多,搶救無效,5月30日去世,終年52歲。正是當工作之年,或者是出成果之年,被人為的夭折了。」

和虞光裕類似,航天科研界有多名技術專家在文革中喪命。例如被譽為中國飛機設計史上「一代宗師」的徐舜壽,在文革中備受折磨,年僅51歲就被迫害致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