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穿淺色衣服,真的會比較涼爽嗎?

大家往往認為,在穿着深色面料的衣服時,那針織的衣服正貪婪地吸收着外界的熱量,你被困在這衣服里,就會感到十分悶熱。

而當穿着白色的衣服時,你會認為淺色的衣服會反射熱量,從而覺得這大熱天也涼爽得起來。

這可不完全正確。雖然這理論好像講得通,但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或許會證明淺色衣服不見得都有效。但至少現在存在真實可信的科學證明,來證實這與淺色或是深色可沒有關係。

讓我們先來看看1989年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學術研究,題目為《為什麼貝都因人在沙漠里都穿着黑色的長袍?》。

想必研究人員和你我一樣,在了解到西奈沙漠的居民們在這麼沉悶的高溫下,依舊穿着黑色長袍而不是白色(或是淡紫色)的事實後,感到十分困惑。

他們發現,當他們將白色和黑色的長袍進行對比測試後(他們一些可憐的測試人員站在高溫條件下,並記錄溫度),其中的差異基本為零。

他們發現黑色的衣服吸收了更多的熱量,但是這便能證明:換句話說,黑色會吸收額外的熱量,但是實際在能量到達你的皮膚時,熱量便會喪失。

所以,穿什麼衣服會更涼爽呢?事實是,當你穿着長袍時,寬鬆的長袍能加速空氣的流動,這便會帶來涼爽的感覺。

還有一個證據表明,「穿着淺色衣服」的論點缺少一個關鍵因素:那便是穿着衣服的人。這就意味着你的身體上輻射出的熱量,實際上會經由白色的衣服反射回到身體,以保持身體溫暖。

這不是一個錯誤的理論,但也沒有在人類的身上進行測試,這只在有着白色羽毛的鳥類中進行了研究,而研究的結果是不一致的。

因此,真正的答案是,在炎熱的天氣中,無論你是穿着黑色或是白色的衣服,這都不會有多大的不同。

只要你穿着寬鬆的衣服,你就會感覺好像你旁邊站了一個吸收熱量的吸盤,涼爽無比。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