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經濟對話黯然落幕 朝核作梗?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訊】7月19號,為期兩天的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落幕。會後雙方取消了原定的記者會,也沒有如期發表聯合聲明,不過,雙方同意削減貿易赤字。外界認為,朝核問題沒有得到抑制,可能是這次對話沒有亮麗結果的原因。

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7月19號在華盛頓黯然落幕,會後沒有如期舉行的記者會,令此次對話蒙上陰影。到了晚間,此前確定的聯合聲明也沒有出現。

美國財政部官員發表的一份簡短聲明稱,「中國認同削減貿易赤字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相對來說長的多,聲明中說,雙方認為本輪對話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

但總體來說,這次對話沒有實質性的結果。

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獎助金」獲獎學人、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第一次對話像任何談判一樣,都不太容易達成任何妥協和目標,但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跟朝鮮有關。」

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是「川習會」時放棄了此前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機制確立的。這次對話等於是給「川習會」啟動的「百日計劃」畫上了一個句號。

川普(特朗普)競選時批評中共用操控貨幣等不公平手段,使美國與中國在貿易上長期存在巨額逆差,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大量流失,並承諾當選後對中國採取相應措施。

川習會後,美國放緩了對中共貿易政策批評的聲調。隨著朝鮮核危機一再加劇,川普政府對中共是否真的對朝鮮施壓心生疑問。此前美國因為中朝貿易、替朝鮮洗錢等原因,已經制裁中國公司和銀行。

在對話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回答中朝貿易問題時稱,中朝作為兩個鄰國保持正常貿易關係是無可非議的。

此次對話一開始就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在歡迎儀式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直截了當地要求兩國貿易必須在公正、對等、互利的條件下進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所以,是對兩國經貿關係進行再平衡的時候了。」

羅斯說,過去15年,中國商品出口美國增加了268%,美國的貿易逆差50%來自中國,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達205%,去年達3090億美元。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則強調:對話不能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損害雙方利益。

謝田:「中國不會輕易的讓美國產品進口,讓中國企業受到衝擊,還有一點,中共實際上向來把出口創匯作為中共領導精英階層盜取中國人民財富的一個手段。」

美國財長姆努欽在揭幕致辭中強調,要求中共放鬆對市場准入的限制,為美國商業進入中國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短期的一段時間, 它可能把某些領域放開,但是任何時候都可能把這些控制權收回來,財富截留下來,因為它沒有法律保障,讓它提供一個公平的經濟環境是不可能的,況且很多領域,比如信息產業,這些產業的開放,使它這個獨裁體制很難維持。」

中新社報導說,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外資,這些年佔中國企業3%的外資企業,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1/7的城鎮就業。

出口也是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而美國一直是中國的最大出口市場。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因為中國的財富大部分都被權貴搜刮乾淨,大眾手中沒錢消費,內銷乏力。如果真的打起貿易戰來,中國只有吃虧,而美國卻不會害怕。

李善鑑:「這些年儘管從中國進口這些廉價的產品抑制了美國的物價,但同時也剝奪了很多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如果不做這個事情,美國很多民眾會重新獲得工作機會,他們的收入會增加,對美國是有好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國現在號稱第二大經濟體,要想真正在國際上站得住腳, 就不能再在國際關係中擺弄以前哭窮的態度。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