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美经济对话黯然落幕 朝核作梗?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讯】7月19号,为期两天的首次美中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落幕。会后双方取消了原定的记者会,也没有如期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双方同意削减贸易赤字。外界认为,朝核问题没有得到抑制,可能是这次对话没有亮丽结果的原因。

首次美中全面经济对话7月19号在华盛顿黯然落幕,会后没有如期举行的记者会,令此次对话蒙上阴影。到了晚间,此前确定的联合声明也没有出现。

美国财政部官员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称,“中国认同削减贸易赤字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中共外交部的声明相对来说长的多,声明中说,双方认为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

但总体来说,这次对话没有实质性的结果。

中华民国外交部“台湾奖助金”获奖学人、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第一次对话像任何谈判一样,都不太容易达成任何妥协和目标,但我想还有一个原因是跟朝鲜有关。”

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是“川习会”时放弃了此前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机制确立的。这次对话等于是给“川习会”启动的“百日计划”画上了一个句号。

川普(特朗普)竞选时批评中共用操控货币等不公平手段,使美国与中国在贸易上长期存在巨额逆差,导致美国就业机会大量流失,并承诺当选后对中国采取相应措施。

川习会后,美国放缓了对中共贸易政策批评的声调。随着朝鲜核危机一再加剧,川普政府对中共是否真的对朝鲜施压心生疑问。此前美国因为中朝贸易、替朝鲜洗钱等原因,已经制裁中国公司和银行。

在对话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回答中朝贸易问题时称,中朝作为两个邻国保持正常贸易关系是无可非议的。

此次对话一开始就在紧张的气氛中进行。在欢迎仪式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直截了当地要求两国贸易必须在公正、对等、互利的条件下进行。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所以,是对两国经贸关系进行再平衡的时候了。”

罗斯说,过去15年,中国商品出口美国增加了268%,美国的贸易逆差50%来自中国,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达205%,去年达3090亿美元。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则强调:对话不能立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会立即损害双方利益。

谢田:“中国不会轻易的让美国产品进口,让中国企业受到冲击,还有一点,中共实际上向来把出口创汇作为中共领导精英阶层盗取中国人民财富的一个手段。”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揭幕致辞中强调,要求中共放松对市场准入的限制,为美国商业进入中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短期的一段时间, 它可能把某些领域放开,但是任何时候都可能把这些控制权收回来,财富截留下来,因为它没有法律保障,让它提供一个公平的经济环境是不可能的,况且很多领域,比如信息产业,这些产业的开放,使它这个独裁体制很难维持。”

中新社报导说,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外资,这些年占中国企业3%的外资企业,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5的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

出口也是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美国一直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因为中国的财富大部分都被权贵搜刮干净,大众手中没钱消费,内销乏力。如果真的打起贸易战来,中国只有吃亏,而美国却不会害怕。

李善鉴:“这些年尽管从中国进口这些廉价的产品抑制了美国的物价,但同时也剥夺了很多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如果不做这个事情,美国很多民众会重新获得工作机会,他们的收入会增加,对美国是有好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国现在号称第二大经济体,要想真正在国际上站得住脚, 就不能再在国际关系中摆弄以前哭穷的态度。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