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一個小動作,幫你打通十二經絡,健康又增壽

健康是現代人群最需要關注的問題,因為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基本不會因為吃不飽飯、穿不暖衣服而發愁。大家不論貧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是可以滿足的。

但是社會的工作競爭壓力增大,飲食越來越不健康確是困擾著人們的問題。很多人都處在亞健康的狀態下。想要真正保持健康的狀態,還是需要大家關注養生,注重運動和身體的調理的。

【清晨起床,赤足鍛煉促長壽】

中醫認為,人們在清晨起床的時候,是人們的陽氣正在升發的時候。這時,人們進行養生運動,對人們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健身方式:赤足鍛煉。這項鍛煉方式,不僅僅是我們古人熱衷的行為,國外的運動會愛好者,也流行這個赤足運動。

赤足運動是19世紀德國牧師兼理療家塞巴斯蒂安·克尼普的創造,他當時指出,光腳可以刺激器官活動,加強免疫系統和提升身體康復能力。

德國人1992年就已經專為赤足運動開闢健身專道,目前歐洲已有100多個擁有這種健身道路的公園,主要都在德國和奧地利。

【赤足走路的功效】

中醫認為:我們的腳底是人們經絡穴位的總反射區,同時也是人們腎氣的發源地。經常對腳底進行按摩,可以起到非常好的通絡作用。因此,中老年朋友每天清晨進行赤足鍛煉對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下面我們具體來看看,赤腳走路具體的養生原理和功效。

1、適應性退化說

人類長期穿鞋,阻斷了足底與地面的直接接觸,出現了足弓彈性不足,甚至平足、小肌肉萎縮退化現象使人類對自然生活行走適應性退化,常常會在各種情況下摔倒、骨折。

2、足底反射說

中醫認為,人體的十二經在足底有與人體內臟器官相聯繫的敏感區。人體十二條經絡中的六條於腳下生(肝、膽、脾、胃、膀胱、腎),可通過腳的鍛煉直接對這些經絡產生影響。赤足走路,使敏感區受地面刺激,可通過經絡傳入大腦,協調系統器官功能,達到健身強體、延緩衰老、防止疾病的目的。

3、電能平衡說

地球帶有負電荷:地球周圍由正電荷組成電離層,在地球與電離層之間存在著電場,生物都適應了這個環境,人體也產生許多生物電能。由於現代生活穿鞋、坐車、住高樓,使人的電能不能釋放,積累了過多的正電荷,這使人變得體弱多病。米庫林院士研究了這一理論,建議並身體力行地將金屬線一端固定在自來水管或暖氣片上,另一端掛在自己腳上。他堅持這樣做,活到了90歲,高齡時還保持著旺盛的精力。

【赤腳走路的鍛煉方法】

赤腳走路對於健康的益處非常的多,這種養生已經受到國內外養生人士的認可,每天清晨堅持赤足走路,可以預防多種疾病,同時對於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糖尿病足也有預防和治療作用。身體健康了,想不長壽都難。

赤腳踩石法

1、選擇公園、操場、住宅周圍等輔設鵝卵石的地方。

2、赤腳在凸凹不平的鵝卵石上來回有節奏地踩踏走動。

3、每天踏石1至2次,每次15至20分鐘左右。

【腳部按摩】

大家在做完赤足走路之後,不妨做一些腳部按摩。不僅可以起到舒緩的作用,還能起到良好的養生防病功效。

1、腳心。用手或鈍物刺激腳底,每次30秒。

2、腳跟。用腳跟摩擦地板,每次30秒。

3、腳背。手指環狀搓揉腳背3分鐘。

4、腳趾。手指以推的方式搓揉腳趾間的縫隙。

再用腳趾頭抓毛巾,左右腳趾各抓3分鐘。

【赤腳鍛煉注意事項】

大家在進行赤足鍛煉時,為了避免受傷,建議大家可以在家裡鋪一些鵝卵石或者是用腳部按摩墊來代替。赤腳鍛煉雖然養生,但是要在保證大家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赤腳鍛煉的一些注意事項。

每天清晨一個小動作,幫你打通十二經絡,增壽20年!

1、赤腳鍛煉時,不宜在雨雪天氣以及嚴寒、酷熱天氣進行,以免腳部受傷引發疾病。

2、要注意選擇平坦、乾淨、軟硬適中的鍛煉地區,以防足底被刺傷。

3、每天臨睡前,先用熱水泡腳,然後進行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4、踩踏鵝卵石時應避免皮膚直接接觸鵝卵石,需穿上襪子踩踏。

5、角質層、胼胝(俗稱老繭)會影響到女士穿著涼鞋以及涼拖、人字拖和更多露腳鞋子的美感,愛美的女士請酌情赤腳。適當加以保養,維護足部皮膚狀態。

──轉自《健康生活》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