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官情人「姐妹花」受審 牽出15億大案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山西「首虎」、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宣判9個月後,其情婦胡昕因涉嫌「受賄、非法經營罪」出庭受審。胡昕被控涉案總金額逾15億元人民幣,胡昕姐妹均被指是金道銘白手套」。

7月6日,江蘇省鎮江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胡昕案。檢方指控,胡昕與金道銘共謀,利用金道銘擔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等職務的便利,謀取利益,幫助山西汾西正城煤業有限責任公司分立採礦權、實行分區開採的方案通過審批。

2010年5月至2011年初,胡昕先後收受山西文峰焦化科技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孔慶智、經辦人趙海斌給予的1億元。

此外,2009年下半年,胡昕取得山西省太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業(科研)用地使用權,至2012年6月,在該地塊上建成嘉名國際大廈。胡昕將該樓定位為高端商務寫字樓出售,得款20.799億餘元。官方鑑定其違法所得是14.763億餘元。

檢方在指控中,將被告胡昕列為金道銘的「特定關係人」,其官方定義是指與國家工作人員有近親屬、情婦(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關係的人。

此次審判胡昕的江蘇省鎮江市中級法院,也是金道銘的受審之地。

2014年2月,時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成為「十八大」後山西落馬的「首虎」。其後中紀委的通報中提及金道銘「與他人通姦」。

金道銘落馬一個月後,女商人胡昕和胡磊一起被調查。據陸媒報導,這兩人為姐妹,是金道銘的「白手套」、情人。

2016年10月14日,金道銘以受賄1.23億餘元被判處無期徒刑。胡昕的受審也顯示,這1.23億元不是他問題的全部。

今年64歲的金道銘,曾先後出任中紀委監察專員、外事辦主任、紀檢監察室主任、辦公廳主任及副秘書長等職,於2006年空降山西,先後出任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和省政法委書記,並於2014年1月22日出任省人大副主任,任職僅36天後便落馬。

據法廣報導,金道銘「平時為人穩重謹慎且低調」,弱點在女色。據說,他到山西任職時,就帶著一位大連籍的情人,後來又找了一對胡姓姐妹花。山西政商大佬都知,要討好金道銘,搞定他的女人就行。

至於金道銘被查原因,法廣稱,其緣起2013年底因涉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濱主導的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買官案。

一位資深媒體人透露,山西這些年,絕大多數被壓下來的大案,金道銘「都有參與包庇」,經常為山西大案進京關說滅火,「在中紀委還是挺能和稀泥的」,「真查的話,牽扯的人會非常多」。

一些熟悉金道銘的人甚至認為,他的腐敗,基本上是「看破」的那種,認為「反正體制要完蛋,誰撈不是撈」。

在當上山西省政法委書記後,金道銘緊隨江澤民、周永康積極迫害法輪功,並由此登上了海外《明慧網》的「惡人榜」,以及「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